分享到:

电动汽车未来或大降价!到2030年价格仅现在五分之一

电动汽车未来或大降价!到2030年价格仅现在五分之一

2020年11月24日 07:58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进一步提速,车载电机行业龙头企业日本电产公司董事长永守重信近期在公开场合表示,到2030年电动汽车价格将降至现在的五分之一。这一判断引起了广泛关注。

  

  日本电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永守重信:我说未来电动汽车价格会降到目前的五分之一,大家觉得很吃惊。但实际上,电视、电脑现在的价格已经降到当初的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规模化生产的力量是巨大的,完全能够让价格降下来。 作为汽车工业大国,截至去年末,日本国内上路汽车总数达7800万台,其中电动汽车(EV)12万台,仅占0.2%,价格仍是其进一步普及的最大瓶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日本市场上销量最大的电动汽车“聆风”,售价在330万到430万日元之间(约合人民币21万到27万元),较同级别燃油车贵出近一倍。

  

  日本东京市民:电动汽车感觉比较贵,毕竟产量还不多,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如果能降到20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2.7万元),还可以接受。 由于电池、电机和电控,即“三电系统”占据了电动汽车生产成本的50%左右,因此,如何降低相关成本,就成了电动汽车能否降价的关键。日前,在多个电机品类中占据全球市场份额首位的业界龙头日本电产公司董事长永守重信表示,在世界各国加强环保限制的背景下,到2030年前后,电动汽车将占到新车市场份额的5成以上,行业垄断的打破与规模化效应将推动车价大幅下降。

  

  日本电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永守重信 :由于燃油车时代里,汽车行业属于典型的垄断竞争市场,各国车企把发动机引擎作为差异化竞争的重点, 每家车企基本都有专属的零部件厂商,搞垄断竞争,变相抬高了生产成本。 永守重信表示,在电动化时代,电机等核心部件将是一种标准化产品,因此,车企与零部件厂商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将被打破。

  

  日本电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永守重信:电动汽车不需要发动机了,对零部件厂商来说,可以为多家而不是一家车企提供产品,转向自由竞争,有助于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从而推动车价大幅下降。以日本电产公司为例,采用该公司电机产品的全球车企数量今年二季度时共有15家,到三季度已上升到了22家。日本电产预测,到2030年,该公司面向电动汽车生产的电机数量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到45%,届时规模化生产所节约的成本,将反映在整车售价的降低上。

【编辑:苑菁菁】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