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豪门恩怨 保时捷“玩火”不慎反遭吞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透析豪门恩怨 保时捷“玩火”不慎反遭吞并
2009年07月27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保时捷在推翻了“大众法”的束缚之后,增持大众股份至51%;今年7月,大众又提出要反收购保时捷。

  家族系谱

  渊源:保时捷和大众源于一家

  三年前,当保时捷叫嚣着要收购大众之时,所有人都以为是个笑话;去年,保时捷在推翻了“大众法”的束缚之后,增持大众股份至51%,成为大众最大的股东,人们才真正感叹,原来真是有蛇吞象的;可到了今年7月,人们再次被这两兄弟弄晕了:怎么大众又要反收购保时捷了?

  保时捷为大众的某些车型提供技术平台

  要说保时捷和大众的渊源,那还得从上个世纪30年代说起。1930年,原奔驰技术经理费迪南德·波尔舍(保时捷和波尔舍都是Porsche的中文译名)离职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在希特勒的大力支持下,他开始为德国设计开发所谓的“大众的轿车”,也就是后来的大众甲壳虫。所以说,大众公司真正的创始人就是这位费迪南德·波尔舍先生。

  1948年,费里·波尔舍(费迪南德之子)子承父业,他用大众汽车的部件制造出第一辆挂保时捷标志的跑车,保时捷汽车公司随之在第二年宣告诞生。由此看来,保时捷跟大众原本就是出自一家。

  大众是保时捷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

  此外,保时捷和大众的商业合作也十分紧密。大众是保时捷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为后者提供超过30%的外购零部件,而保时捷也为大众的某些车型提供技术平台。例如大众途锐和保时捷卡宴,就是出自同一平台。还有保时捷已经亮相的四门跑车panamera,也将在大众汉诺威工厂生产。因此,双方的关系既像父子,又同兄弟。

  争斗:表兄弟相争

  一直和睦相处的大众和保时捷为何后来到了争斗不休的局面呢?这不得不提及一个关键人物——费迪南德·皮耶希。

  波尔舍在临终前,并没有将所有财富让家族的一个人来继承,而是将部分财产给了其心爱的女儿路易丝(Louise Porsche),也就是大众公司监事会主席皮耶希的母亲,因此皮耶希也是费迪南德·波尔舍的外孙。

  而另一部分财产,波尔舍则给了他的儿子费里·波尔舍。费里·波尔舍的幼子即是现在的保时捷公司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波尔舍。

  作为祖辈遗产的继承人之一,争斗心极强的皮耶希的“汽车之路”始于保时捷,而成于大众。他从保时捷公司发动机调试处的一名职员干起,逐步升任部门主管,后转入大众集团,以奥迪公司为跳板,终于进入大众公司的核心管理层,并在1993年至2002年期间担任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

  皮耶希在德国受到广泛尊重,并被视为汽车制造业的“大家长”。在掌舵大众的同时,他也是保时捷的主要股东,这无疑让两家公司联系紧密。

  不过,随着保时捷家族在保时捷公司中大股东地位的日益稳固,它同公司另一大出自表兄家族的皮耶希家族为权利的重新分配进行的争斗已经开始。

  这是因为,保时捷家族最有权势的人物是保时捷公司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保时捷,而皮耶希家族的统帅当然是保时捷公司大股东之一和现在的大众公司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他们均属于各自家族的第三代,也是一对表兄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