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重塑亚太新布局 亚太和非洲区总部移至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福特重塑亚太新布局 亚太和非洲区总部移至上海
2009年07月27日 11: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通用、大众以及克莱斯勒等跨国汽车巨头纷纷将亚太区总部移至中国后,《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福特也即将加入到这一行列。

  “现在是跨国公司进入上海设立总部的最好机会!”7月13日,有业界人士说:“现在浦东甲级写字楼市场租金较顶峰时相比下跌了43.3%。”

  当然,写字楼租金狂降并不是跨国企业落户上海的重要原因。“福特通过将亚太和非洲区总部搬迁中国,试图借此提升其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爱建证券分析师龙春表示,“但这仍是一场艰难的挑战。”

  份额考验

  吸引福特中国公司、沃尔沃上海销售公司、马自达(上海)企业咨询管理公司入驻的上海信息大楼是否会成为福特亚太新总部所在地吗?7月14日,仲量联行上海信息大楼物业公司一位女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们现在也希望他们来,但是目前为止他们并没有进驻,我们也不清楚公司高层跟他们对接没有。”而福特中国公关事务部杨洁华则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笑着说:“既然物业都不知道,显然此事还没有最后落实,没有敲定的事情我们也不方便透露。”

  但这并不能改变福特亚太区总部即将从泰国移至中国的事实。《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福特内部和与福特(中国)保持密切接触的人士处都得到了证实,福特亚太和非洲区总部已经确定落户上海。尽管有些拥挤的上海信息大楼或许不会成为福特最终落脚处,但是福特系企业汇聚的黄浦江边必将成为福特管理亚太和非洲区的中枢。

  当然,与2004年就把亚太总部设在中国的通用一样,福特亚太区总部搬到中国后的首要目的,也是为了快速提升中国市场份额,并对其全球销量产生影响。

  整个2008年,福特在中国整体表现惨淡,甚至福特高层一直强调的“下滑速度低于行业平均速度”的目标,也未能实现。同时,福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从2007年的2.1%下滑到了1.9%。

  随着其亚太和非洲区总部搬迁到中国,将有利于福特汽车根据市场情况迅速做出反应,并且能将相关资源更好得整合到中国市场,提高竞争力。

  奋起直追

  “我们将在中国以更多的投资和更强的制造能力,引进新产品和扩大销售渠道。”面对亚太总部搬迁一事,福特(中国)方面人士表示。福特将亚太总部搬迁至长江龙头城市上海的同时,也给长安福特马自达在长江沿线的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施加了更大压力。“福特在中国提出的是‘长江战略’,而其亚太总部落户上海,则更进一步凸显了这一战略。”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

  事实上,这一信息所带来的压力,长安福特马自达已经有所察觉。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日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长安福特马自达就已经开始加大了革新的力度。”

  根据福特(中国)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福特在中国市场销售总量达20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

  中国汽车市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都成为了福特义无反顾地将亚太总部从泰国迁至中国的充分理由。趁热打铁将中国塑造成其在美国之外的第二个全球销售中心,福特战略已经日渐清晰。因此面对所谓的“压力”,长安福特马自达其实“痛”并“幸福”着。

  亚太新布局

  福特(中国)两位数的增长幅度,进一步增强了福特亚太和非洲区在福特全球的地位。其实今年以来,福特还在亚太区的印度、泰国等重点国家加大了投入。

  7月13日,福特与马自达联合宣布,双方共同成立的泰国合资企业AutoAlliance的乘用车新工厂竣工。投资5亿美元新工厂项目的竣工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反响,被视为福特依然注重泰国在亚太和非洲区中的地位。而在此前,泰国当地媒体和机构都曾异常悲观,甚至认为是泰国当地政局不稳导致了福特亚太总部的搬迁。“福特并不是因为泰国政局不稳而进行搬迁,泰国将继续担任福特东盟区域总部,福特亚太及非洲区的高层人员以及公司的辅助人员将转移到中国。”福特总部发言人惠特尼表示。

  据了解,在泰国刚刚落成的合资工厂里,将投产福特嘉年华和马自达2车型,新工厂年产能10万辆,其中85%的车型将进行出口。届时福特泰国新工厂将取代德国科隆和西班牙巴伦西亚工厂,出口嘉年华至东南亚诸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等市场。AutoAlliance公司社长菖蒲田清孝表示:“随着新工厂的落成,将进一步巩固泰国作为东盟地区汽车生产中枢的核心地位。”

  此外,印度也是福特格外重视的市场。福特方面表示,将继续扩大产能和新车型引进,增加在印度的投资和制造能力。预计到2010年,福特在印度将形成25万台发动机、20万辆轿车的产能。

  至于澳大利亚,由于份额相对稳定,福特则并没有采取更多举措。显然,福特更希望在当前优先发展中国市场,并以此辐射泰国、印度两大市场,从而形成以中国为核心,泰国为东盟地区汽车生产中枢及福特的全球出口基地,印度为福特新出口基地的全新格局。为了这一格局的形成,福特正在一步步“撒下种子”。当然,尽快将亚太和非洲区总部落户中国,将是福特接下来的首要任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