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碰出潜规则 “碰撞门”实为口水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比亚迪碰出潜规则 “碰撞门”实为口水战
2009年08月26日 08:5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比亚迪F0碰撞门事件不同以往,其背后显然藏有竞争对手的身影,并且媒体、网络枪手甚至普通车主都成为了舆论的参与者,各方为了口碑二字博弈得不亦乐乎,默契中不乏火药味的暗战似乎成为了中国汽车界口碑宣传的潜规则。

  号称“A00级销量冠军”的比亚迪F0因“碰撞门”成为关注焦点。

  “碰撞门”实为口水战

  比亚迪“碰撞门”碰出了新花样。

  大概是受水门事件启发,不知从何时起,任何题材的负面事件总被媒体冠以个“门”字。日前,比亚迪F0“未经碰撞测试,先获5星评级”就成为中国汽车界一系列“碰撞门”事件的最近延续。

  今年8月2日,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专业的汽车评价机构)为比亚迪F0进行了实验室碰撞测试,具体结果将待9月才能发布。

  但8月4日,就有媒体报道,一位F0车主经历车祸后发现,F0的抗碰撞能力并不如厂家宣传的那样“五星级”。(据《新京报》)。

  比亚迪方面随后给出官方回应,于8月7日通过各大主流媒体发表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比较委婉地点出了,比亚迪F0的热卖“给竞争对手,特别是合资、外资的品牌造成了压力”,言外之意,是这些合资、外资竞争对手通过媒体制造了比亚迪F0碰撞门的“冤案”。

  《精品购物指南》记者日前从比亚迪公关部相关人士得知,比亚迪认为该事件“已经过去”,不希望再就此事有过多评论。

  事态随后的发展才令人拍案叫绝。8月14日,某F0论坛版主发帖,罗列了自8月4日以来全国各大媒体针对F0碰撞门的报道,号召全国比亚迪车主在这些报道的评论栏中为比亚迪F0“平反”。

  在这篇题为《抗议!F0被人欺负了,请大家去评论》的号召帖中,F0论坛版主认为F0被竞争对手的不良言论中伤,这些竞争对手“可以发动或利用一切资源,全力以赴,不惜任何手段遏制和打压F0”,并号召F0车主“为了F0的尊严,让我们去战斗吧!倡议大家号召能利用的资源一起去评论新闻”。帖中还申明,凡到负面报道的评论栏中为F0“平反”的会员都可得到论坛积分奖励。

  口碑宣传潜规则

  至此,媒体、网络枪手,甚至普通车主都被当成煽动与反煽动的武器粉墨登场,成为左右一款车口碑好坏的力量,而且很显然,这几股力量正在相互博弈。

  媒体、网络枪手、普通车主言论是左右中国乘用车消费的强大力量,并已滋生出厂商、媒体、公关宣传三方默认的潜规则。只是如“碰撞门”这样的负面事件是考验各方博弈实力的硬碰硬的试金石,方使此类事件广受关注,各方博弈也得以放大。除碰撞门外,“召回门”“自燃门”等各种可以冠以“门”的负面事件都遵循此潜规则。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在官方声明中将“外资、合资竞争对手”暗指为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其用意显然不只是为自身鸣冤,更是遵循口碑宣传潜规则,展开口水大战的前奏。事实上,负面事件的表面爆料者是神通广大的媒体或“知情人士”,实则往往闪现着竞争对手的身影。这不仅在国内市场司空见惯,在国际竞争中也屡屡应验。

  早先的“碰撞门”事件多是自主品牌在欧洲难以通过安全检测,导致出口受阻引发,如华晨、陆风、奇瑞等品牌均在欧洲被指未通过碰撞测试。

  这类负面事件的爆料者往往并不是负责测试的第三方机构,有些时候是欧洲本土厂商对来自中国的竞争者的一种反击。如陆风的竞争者委托一家名为ADAC的德国汽车俱乐部对江铃陆风进行评测,江铃吃了碰撞结果的亏,但也是有苦说不出。

  或许正像某北京知名媒体汽车记者所感慨:“在中国汽车界畸形的环境下,媒体真正该扮演的角色多数时候被严严实实地掩盖了起来。至于其中的各种恩怨纠葛、各种收买和出卖可以出本书,翻译成英文绝对是畅销书,外资厂商对中国媒体的好奇心就像对神秘朝鲜的导弹一样高涨。”

  LINK

  陆风海外“碰撞门”事件

  2005年9月,德国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对江铃陆风汽车做了汽车碰撞测试,碰撞测试结论显示:“在其过去20年的撞击测试历史中,该车的测试结果恐怕是最糟糕的成绩。”

  ADAC还在评判报告中指出江铃陆风进行碰撞测试后,车头部分完全被挤压变形,发动机舱连同其他部件冲进驾驶室舱内,而且A柱变形十分严重;ADAC碰撞测试结论显示,陆风汽车正面、侧面得分分别为1和12,而满分为16;驾驶员幸存机会几乎为零。

  尹家绪事后表示,陆风汽车已经按照欧洲汽车检测法规的内容,通过了国家轿车监督检测中心的严格测试,且拿到了当地的出口检测认证,并以此认定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的检测结果缺乏真实性。

  华晨尊驰海外“碰撞门”事件

  2007年6月,欧洲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对华晨尊驰欧洲版(BS6)进行了一次苛刻的碰撞试验。ADAC将碰撞结果和这段视频搬到官方网站上,并附以结论:驾驶员死亡、副驾驶重伤。根据NCAP的标准尊驰只能获得一星。随即德国著名汽车杂志《AutoBild》以“来自中国的废铁”为标题发表文章。

  华晨方面认为:“一、中华轿车在数月前已获得NCAP测试两星评定,此次测试与前次测试的各项数据基本一致,由于评估标准不同造成星级评定差异;二、中华轿车正在加快推进产品改进工作,目前已同ADAC合作推进改良方案且已处于实施阶段,预计在一年内将达到欧洲NCAP测试三星标准;三、针对某些德国媒体的基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恶意炒作,作为中国民族企业,我们深表遗憾。”

  奇瑞海外“碰撞门”事件

  2007年,奇瑞遭遇了俄罗斯权威汽车杂志《autoreview(汽车观察)》的“曝光”。该杂志经过其组织的碰撞试验,宣布奇瑞旗云碰撞成绩为近3年俄罗斯最差测试成绩。杂志指出:当旗云样车以64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击40%偏置障碍物时,其车身结构瞬间发生可怕的变形扭曲,A柱扭曲为近乎垂直状态,驾驶员位置的仿真假人在强力挤压下发生部分解体。也有消息称:在《autoreview》组织的碰撞试验中,瓦兹厂的被动安全碰撞试验室属于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该公司生产的卡丽娜系列轿车是奇瑞旗云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不过奇瑞汽车并不认可《autoreview》这一说法,表示该份结果与5月份的同级别碰撞测试结果迥异。(撰文/张动动 编辑/翟文涛)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