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欲增持五菱 将用老款凯越平台造五菱中级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欲增持五菱 将用老款凯越平台造五菱中级车
2010年01月11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用汽车将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通用)1%股权转让给上海汽车后很快就会有回报了。记者获悉,通用欲从广西政府手中受让上汽通用五菱(简称五菱)10%股份,同时将老凯越的车型平台给五菱打造中级车(A级车)。

  相关各方不愿就此事表态,但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在2009年年底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对通用欲从广西政府手中受让上汽通用五菱10%股份一事,上汽持支持的态度,但上汽不会让出股份。这是上汽首次就此事对外表态。

  在三方合资而成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结构中,上汽持有50.1%的股权,通用占34%,广西政府控股的五菱集团占15.9%,若购得10%的股份,通用的股权比例将达到44%。

  3亿元换得10%的股份?

  此前,业内一直传言五菱将把全部15.9%的股权转让给通用,但是由于价格较低,国务院国资委没有放行。随后,将这一比例调整为10%,此前双方商定的价格在3亿元左右。

  也就在去年底,通用汽车转让1%的股份给上海汽车,就获得8450万美元(约5.77亿元人民币)现金收入,而通用此次仅付出3亿元的代价就获得五菱10%的股份,怎么说也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考虑到五菱去年的销量在106万辆,销售收入接近400亿元,10%股权比例的收益远不止3亿元。此外,100多万辆的销量计入报表中,通用全球的产销规模也显得好看一些。

  当然,五菱的股东广西政府也有自己的打算,以较优惠的价格将股份转给通用,条件是通用要将更多的轿车产品拿到五菱生产,希望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税收。

  尽管五菱在微车市场已经独霸一方,但在更为广阔的轿车市场,五菱只有一款SPARK乐驰微轿,力量还太单薄。目前,通用已经答应将老款凯越(上海通用已经停产)的平台给五菱打造中级车,而上海通用则生产基于欧宝雅特平台的新凯越,广西也回报以通用股份。

  五菱中级轿车年中问世

  在转让股份尚未正式完成之际,五菱基于凯越平台打造的中级轿车已进展得如火如荼, 上汽通用五菱给这款自主品牌轿车内部代号为“GP50”,展车公布的技术参数表显示,GP50的排量为1.8L,配备五速手动变速箱,车身尺寸为4543mmx1758mmx1445mm,轴距则为2600mm,轴距与老款凯越一模一样。

  在去年12月18日100万辆下线庆祝仪式上,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首次透露,该公司首款自主品牌轿车“将在明年进入实质性阶段”。

  广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的“GP50中型轿车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期截至2010年2月。这就意味着,如果进展顺利,GP50最早将在今年2月即可下线,在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可能真正一睹风采。

  记者观察:上汽、通用“哥俩好”

  在中国传统的合资汽车企业中,虽然基本都是按50:50股比成立,但由于外方持有品牌和技术,因而通常在合资企业中具有更强的话语权。

  从上汽和通用最近的合作模式来看,两者似乎更像是个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在通用处于全球金融危机冲击时,盈利颇佳的上海通用不忘给通用输送“弹药”;而在中国新会计股权即将调整,通用又将1%的股权转给上汽,不但收获真金实银更收获美誉;而五菱持股的增加更是通用在中国的进一步回报;上汽带领通用共同成为上海世博会的合作伙伴,而更具有全球化的通用则带领遭受双龙挫折的上汽共闯印度市场。

  从上述一系列的动作来看,上汽和通用更像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兄弟关系,这与其他合资企业的“父子”关系有很大区别。当然,要达到这种效果,除了通用的实力削弱之外,更主要的是上汽实力大增,除了产销大增之外,其自身开发的荣威550和MG6等车型已经不亚于合资品牌,并在市场上打开了缺口,赢得通用的尊重。

  这个世界是靠实力说话的。几年前,日产全球总裁戈恩称,中方贡献为零,但在这两年东风日产飞速发展之后,戈恩再也不说此类话语,原因不言而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