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不再 运动型轿车5月集体跳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风光不再 运动型轿车5月集体跳水
2010年06月24日 14: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以新君威、迈腾为首的运动型轿车在市场风光无限,2009年的轿车运动化风潮历历在目。然而,经过市场的初期喷发之后,运动型轿车销量已经走过了疯狂增长时期,销量趋于平稳,市场份额逐渐下滑。从5月份中国汽车销量榜中看到,除了大幅降价的马自达6销量有所上升之外,B级车前五名已经看不到运动型轿车的身影。

  A级车领域更是朗逸、悦动、新凯越等家用轿车天下,销量前十名中只有科鲁兹一款运动型车型苦苦支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该细分市场趋于饱和,运动型轿车面临“动不起来”的尴尬局面。

  数据:运动型轿车集体跳水

  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最新发布的5月份中国汽车销售数据中我们看到,主打“年轻运动化”的轿车销量全面下滑,几乎退出了主流车型军团。在曾经红火的B级车领域,前五名为凯美瑞、新领驭、新天籁、雅阁和马自达6。排名靠前的均为商务轿车,马6靠大幅降价促销冲了一把,销量增长接近20%。新君威虽然排名第六,但销量下滑7.19%。另外的运动型轿车迈腾、锐志、蒙迪欧致胜的销量均下滑10%以上,难以进入主流军团。

  在A级车领驭,运动型轿车销量更是集体跳水。排名前10名的车型中,只有一款科鲁兹勉强排到第7名,销量下滑6.24%。而朗逸、比亚迪F3等家用轿车,却呈现了强劲的逆市增长。这些中庸实用的家轿,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朗逸、悦动、比亚迪F3、凯越、捷达分列A级车销量前五名。

  除了在A、B级细分市场退缩,高端运动型轿车同样遭遇了寒流。据成都中达宝马汽车公司数据显示,1-5月,该公司唯一一款需要降价促销,并有一定库存的,便是宝马1系。这款被厂家寄予厚望,希望开拓年轻消费者市场的运动车型,经历了上市之初的红火后,销量连月来差强人意。宝马中国不得不打出“赠送购置税、Iphone大礼”等手段,变相降价促销。

  原因:市场饱和销量难攀升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运动型轿车动不起来呢?对此,销量排名全国前五的四川港宏别克的总经理旷文才有着自己的看法。他拿出厚厚的

  销售数据对记者坦承,2010年以来,新君威的销量下滑比较厉害,5月份来电量、实际订单量和上牌量,均有20%左右的下滑幅度。新推出的年轻运动化轿车,别克英朗的销售也没有达到预期。旷文才认为这是由于市场大环境趋冷所致,并不仅是运动型轿车细分市场出现的问题。

  不少专家同时也给出了不同的意见,中国汽车著名专家、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认为,1-5月份轿车销量达333万,同比增长27.93%,而MPV、SUV的增长更快,按这样的发展速度,2010年突破1500万辆产销大关指日可待。因此,中国汽车大环境仍然处于稳定攀升的向好趋势。但运动型轿车属于小众车型,这个细分市场的发展,有着自身的特点与路径。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由新君威带动的B级车运动化风潮,在2009年取得了辉煌的销售业绩。在其带领下,迈腾、马6睿翼、蒙迪欧致胜、东本思铂睿等车型均获得了大量订单。而该细分市场主要定位于30-40岁的社会精英,他们既有一定经济实力,又看重汽车的实际操控性能。经过2009年的全力释放,年轻运动化轿车的潜力已经消耗殆尽,细分市场趋于饱和,最终造成运动型轿车集体遇冷。(张雁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