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者因何屡屡得逞 遭遇“碰瓷”咋处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碰瓷”者因何屡屡得逞 遭遇“碰瓷”咋处理
2010年05月14日 14:5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木一位朋友近日又遭遇了一件让所有车主都憎恨无比的故事:一日行驶在路上,转弯时从后视镜里见一骑车人使劲往车尾贴,然后顺势倒下,然后朋友被人拦下……后面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已明了,甚至亲身遭遇过,这就是“碰瓷”。最后,朋友不明不白掏出600元后了事。

  “碰瓷”能不能避免?遭遇“碰瓷”该怎么办?我们请交警及保险专家一起棒打“碰瓷”。

  碰瓷:延续百年的骗局

  据介绍,“碰瓷”骗局具有浓厚的传统“特色”:话说清朝末年,有一伙人为诈人钱财,专门抱着瓷器去路边找车碰撞,瓷器当然是假瓷器,车也不是现在的汽车而是马车。与马车发生碰撞后,这伙人就故意把假瓷器摔坏,再要求车主按真瓷器的价格赔偿。“碰瓷”说法由此而来。

  经过几百年的演变,“碰瓷”的性质未变,同样是讹诈,但现在的“碰瓷”者不是拿假瓷器去碰,而是用自己的身体去碰,比他们的老祖宗更狠毒。碰瓷者从清末延续到现在,肯定有其生存之道。随着“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行人发生碰撞机动车负全责”硬性规定的出台,让众多车主意识到:“碰瓷”的事可能以后会更多了。

  探因:“碰瓷”者因何屡屡得逞

  “碰瓷”者的骗局之所以会屡屡得逞,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原因一:怕对方人多势众“碰瓷”的人往往都是一个团伙,分工明确,有人充当好心人帮腔,有人充当“伤者”的亲戚或朋友,对车主不停威胁。屈服于对方人多势众,很多人都会选择用钱了事。

  原因二:怕麻烦,给钱了事现代人都很忙,没有那么多时间来处理交通事故,加之在举证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麻烦,所以,遇到这类情况,虽然非常不满,不过,大多数人也还是会自认倒霉,给几百块钱私了。

  原因三:自己违章在先如果对方“碰瓷”正好是选择车主违章的时候,那么,车主一般也不想“自找麻烦”,找交警来处理、解决。所以,虽然知道对方是敲诈,也还是会给几百块钱私了。

  棒打“碰瓷”:这样对付“碰瓷”者

  如何棒打“碰瓷”者制造的骗局?交警及相关专家教给大家一些对付“碰瓷”者的“打狗棒法”:

  棒法1:识别“碰瓷”

  涉及人的“碰瓷”,他们会在你违章或车速很慢的时候“下手”,碰撞部位大多在车辆侧面,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自己的安全。如果是用车辆“碰瓷”,他们一般会先开车跟在“目标”后面观察一阵,然后在“目标”变道时,突然加速冲上去,与其相撞。“碰瓷”者的车辆车况往往不是很好,会有多处碰撞痕迹。事故发生后,这些人通常会向车主提出不报警“私了”的要求。

  棒法2:坚持报警“碰瓷”者往往会利用司机怕麻烦的心理,借机敲诈。所以,司机遇有涉嫌“碰瓷”嫌疑的交通事故,一定要报警,让交警协助解决。很多情况下,只要坚持报警,碰瓷者就会悄悄溜之大吉。如果对方的确是经常犯事的“碰瓷”车或“碰瓷”者,在交警部门的系统里会有相应记录,交警会对对方车辆进行调查。棒法3:拒绝当场给钱“碰瓷”者“受伤”躺在地上,并当场提出赔偿要求的话,不要去碰他,以免其耍赖。可等警察来查勘现场后再送其去医院做检查,所产生的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是两车碰撞,车主在向交警部门报警和向保险公司报案后,对现场情况拍照留存记录,以便日后维护自己的权益。千万不要在现场轻易给“碰瓷”者赔偿,不要被对方的野蛮态度吓倒,要主动给对方设置一些“障碍”,比如说身上没钱,避免当场给钱。

  棒法4:不要被对方气势吓住“碰瓷”者制造事故时,喜欢挑开车经验不足的女孩或看上去弱小的男士,一般都会耍无赖。车主需要查看事故现场,了解自己是否有责任。如果真没责任,就要据理力争,不要被“碰瓷”者的架势吓住。当然,如果在偏僻路段,遇到一些胡搅蛮缠的“碰瓷”者,车主不要以硬碰硬,先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然后想办法处理事故。

  棒法5:不接受“好心人”调解“碰瓷”者往往都是团伙作案,且分工明确。有“碰瓷”的,有混在围观人群中假装调解的,还有负责放哨的。当“碰瓷”者与当事人僵持不下时,就会出现“好心人”上前“说和”,此时司机不要听从这些“好心人”劝解。

  棒法6:向保险公司报案如果确属“碰瓷”,“伤者”一般不会检查出很严重的伤情,但对方多会提出赔付误工费的要求,这时就需要他提供有效的医院证明、伤情检查结果及用人单位出具的误工证明、收入证明。保险公司会对车主所赔付的医药费和误工费进行理赔。需要注意的是,付给误工费时须按警方的正常程序进行,同时也别忘了索要对方的工资条,以备向保险公司索赔时使用。

  最后,交警及保险专家提醒车主,绝大部分“碰瓷”者都会选择车主违章的时候进行“碰瓷”,这种情况下,司机会因为自己违章而不希望交警来。所以,避免“碰瓷”骗局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违章驾驶。倒车和跟车距离过近也会成为被“碰瓷”者利用的时机。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