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宋瓷的完美展现 卢昊教出法拉利的“中国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古韵宋瓷的完美展现 卢昊教出法拉利的“中国话”
2009年10月22日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一首名为《中国话》的流行歌曲在各地传唱时,法拉利,这个可能算得上离中国普通老百姓最远的汽车品牌,也开始学习“中国话”了,而她最近的一位老师名叫“卢昊”。

  一辆由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卢昊悉心设计的中国限量版法拉利599 GTB Fiorano艺术典藏跑车引起轰动,这辆独一无二的法拉利全身散布着宋代哥窑开片瓷器式的纹理,正是卢昊用现代创意的手法将中国古典元素通过手工漆绘形式在车身上得以完美展现。车身以温润的冰玉色为漆底,上面精心绘制了深浅错落、含蓄幽雅的哥窑开片瓷纹图案。除了“中国”字样的车身铭牌外,方向盘点火按钮上“启动”和转速表上“零-十”的字样,均采用中国书法篆体,细节之处的中国元素,同样被不露声色地彰显得淋漓尽致。一千多年前,正是哥窑通过丝绸之路让中国瓷器扬名于欧洲,如今带着古代文明神韵的欧洲名车来到经典的发源地,让人有种时光交错之感。

  卢昊,2009年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总策展人,正是这位土生土长的北京艺术家,抛开质疑和利诱,将中国的新文化形象传扬给世界。也正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至今,他的作品多次在世界知名艺术展上亮相并饱受好评,使得他成为融入世界艺术界最快最广的中国艺术家,也使其与法拉利牵手成为必然。

  从中国限量版法拉利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汽车业的唯一增长点和视觉核心。一向高不可攀的法拉利也不惜放下身段告诉全世界,他们要专门为中国人量身造车。而其他的世界知名汽车品牌,无不是悉数在华登场,并为了笼络更多人心而争斗得不可开交。

  而从卢昊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人和中国的民族产业一样,在世界经济大潮中,决不能再孤芳自赏地以本我为中心,而忘记了世界主体经济规律。中国的汽车业同样如此,只有顺应主流,融合世界先进理念,并拥有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与文化精髓,才能造就经典。我们有光辉的古代制造文明,而如今的现代制造工业也将成为世界新的焦点。切忌急功近利与妄自菲薄,中国汽车企业决不可沦为代工工厂,树立自己的品牌,不仅需要红旗、东风,同样要奇瑞、长城、比亚迪,务实的学习,真诚的借鉴,把握核心,彰显自我。或许用不了太久,“巴洛克”式的中国汽车也会像中国限量版法拉利一样,震惊于世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