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车道挤占慢车道 慢车道挤占人行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快车道挤占慢车道 慢车道挤占人行道
2010年06月21日 09: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么窄的慢车道并排两辆车都嫌挤。小图:非机动车不愿走这么窄的慢车道,都挤上了快车道。刘 浏 摄

  将马路拓宽,设置绿化隔离带,让马路变靓本是件好事,但钟阜路下关段在道路整治时老百姓却不领情,原因很简单,拓宽后的快车道变宽了,慢车道、人行道则从以往的4米、6米缩减到现在的2.5米、2米,市民明显感到出行不方便了。

  骑车人抱怨:

  太窄了,怎么骑自行车啊!

  “看看这慢车道,太窄了。这么窄,让我们以后怎么骑?”家住绿城花园的赵先生一听说记者采访钟阜路改造的事,立即停了下来,指着慢车道抱怨地说。“钟阜路道路整治公示规划图就张挂在小区门口,我看了,马路中间加了绿化带,好像挺漂亮,但是我就不明白了,原来的慢车道有4米呢,现在就缩成了2.5米,少了将近一半。有的路段甚至连两米宽都不到。道路附近都是小区,骑自行车的人毕竟占大多数,一旦遇到雨天和下雪天,很容易发生碰擦的,存在安全隐患。”

  顺着赵先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眼前这一段慢车道就特别窄。虽然还在施工,但根据现场道板铺设情况来看,大致模样已经出来。根据目测,慢车道的宽度连两米都不到。“这么窄,怎么骑车啊?估计以后一排最多走两辆自行车。”几位站在路边的居民围过来诉苦。他们告诉记者,把慢车道变窄,是为了给快车道让路。“那个图上写的,以前快车道是9.5米,要改成10.5米,还有中间和旁边都要搞绿化带,路就这么点宽,怎么办呢?就从慢车道和人行道里面挤压空间。”有居民认为,其实钟阜路不算主要道路,车流量也不是很大,干吗要压缩慢车道,让给快车道?然而,当记者告诉他们,可以按告示牌上的电话打过去反映情况时,这些居民又退缩了。“听说也有人打过,好像没用嘛。我干吗要花那个电话费?”

  建设局回应:

  慢车道不够用可借人行道啊

  对于市民的一些不满意的声音,下关区建设局有关人士解释说“的确,改造前钟阜路机动车路幅是9.5米宽,慢车道4米,人行道6米,改造后机动车道达到10.5米,慢车道变成2.5米宽,人行道缩到2米。慢车道、人行道变窄了,主要是因为在慢车道和快车道之间以及快车道和快车道之间各增加了1.5米宽的绿化侧分带,同时将快车道的宽度拓宽了1米。市民反映的问题我们也考虑过。慢车道变窄了,对骑自行车的人影响并不大,实际上慢车道的宽度有4.5米宽。因为慢车道和人行道都在同一个道板上,如果慢车道不够用的话,市民骑车可以随时借2米宽的人行道来用。”不过,对于该人士的解释,记者通过现场公示图意外地发现,慢车道和人行道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自行车要想上人行道需要上个台阶。

  “钟阜路道路整治施工方案现场公示,就是让市民提建议和想法,好的建议我们会采纳。”南京市住建委城镇建设处有关人士说。不过记者从目前现场来看,整个道路已基本成型,要想改已是不可能了。

  分析:

  快车道侵占慢车道很普遍

  “怎么现在的道路越整,就越没有骑自行车的地方了?感觉现在的路,都是修给开汽车的人的。”居民抱怨:到底是骑车人多,还是开车人多?“大路朝天,各走一边,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长,骑车人和行人被逼得越来越窘迫——机动车开上慢车道,慢车道再挤占人行道,人行道一再缩窄,甚至省略成和慢车道混合使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城市主干道的改造应该以实用为主,而非以美观为主。”市民孔先生说。

  记者从2009年南京交通年报不难看出,早高峰上班时间,市民首选还是骑自行车。数据显示,早高峰居民上班出行,选择自行车的占了48.16%。骑自行车的市民还是很多,但慢车道却越来越少了!记者了解到,这几年南京缩窄、消失的慢车道究竟有多少条?恐怕没有人能数得清。远的不说,就近的来讲,“三中路”改造,全线设29个公交港湾,因为道路并没有拓宽,再加上增加了很多绿化带,所以港湾只能往里挤占,慢车道被侵占了很多。对此,有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几乎每一次大的施工或道路出新,都会造成一些慢车道被侵占。 王宏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