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神仙打架百姓遭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羊城晚报: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2010年06月17日 10: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和国内许多行业一样,中国车市的宏观数据,总是让人雾里看花,这算是中国汽车市场初级阶段的特色了。

  6月8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后一家发布了月度汽车产销信息,至此,中汽协、中汽研、乘联会,三个机构、三个版本的5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全部出炉。它们发布的同一个产业权威信息———中国汽车行业产销数据,销量最高竟然相差15.74万辆(详见今天本报B12版)。

  为什么一个数据,竟会有这么大的差距?盖因三家机构的数据来源,其实都有各自的渠道。中汽协与乘联会的产销数据主要来自汽车企业自报,两家协会将各家企业自报的数据汇总后,得出总体产销量,每个月固定发布报告。所不同的是,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涵盖乘用车与商用车企业,种类更全面,代表整个行业的情况。乘联会的统计数据只针对乘用车,主要是与普通消费者关系大的轿车。

  而中汽研的产销量数据统计则来自一对一的VIN码与生产合格证。按照汽车生产企业“一车一证”的申报原则,企业生产一款车,原则上就要有一张合格证,上牌一款车,中汽研VIN码数据库就会自动核销掉一个VIN码。看起来,这个数据是有大大的来头,可信程度稍高一些。不过,因为横向比较上面几组数据,中汽研的数据与其余两家相差之大,令人汗颜。据说,中汽研背后的大树是工信部,这让另外两家看起来分外眼红。

  公布中国汽车行业产销数据是一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因为它不仅是车市的晴雨表,还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起到很大的参考作用,继而会影响到政府对汽车行业出台的相关政策。本应由政府承担的责任为何成了一些部门的专利?背后的背后,无非是一个利益的角力。当这种本应具有公信力的数据渗入利益的因素,其真实性和准确性又有几何,就成了一个疑问。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在看这种数据的时候也就是非难辨,正所谓神仙打架百姓遭殃!(执笔:张爱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