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出行“高配置”也要小心“无福消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夏日出行“高配置”也要小心“无福消受”
2010年06月17日 10: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档车配置豪华、科技先进,但如果不懂得适时保养、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以致“无福消受”。

  六月龙舟水带来了强降雨天气,也使今年广州的高温天气姗姗来迟。白天出门,人们有时甚至无需开启空调。面对即将迎来的炎热天气,在豪华车方面有多年维修经验的专家却提醒车主们,高级车原有的高配置,容易使人们忽视了对它们的常规检查。以往种种维修案例表明,车主们对这些高科技配置依赖之余,平时正因为不懂得适时保养,因此导致一些高档车此时也容易出现使用不当的现象。

  冷媒泄漏相当普遍

  目前,各类高档车需要进厂维修一个很普遍的故障是:冷媒泄漏、温度传感器不准、制冷剂不良、压缩机损坏、管路堵塞、散热不良等。如奔驰、宝马、奥迪等德系高档车,因蒸发箱破损而导致的冷媒泄漏是最常见的故障,当车主们开车时,能在车内听到出风口中有“吵吵”的响声,这时就要注意了。因为,这个声音的出现,很可能是因为冷媒发生了泄漏而导致,此时,最好抽空去修理厂进行检查,以免在接下来的七八月份,每天都离不开空调时,才发现不制冷的。

  当制冷剂少了以后,可以适当地补加冷媒,但次数不能太多,因为每少一点冷媒时,压缩机的润滑油也会随之泄漏,若长期如此,空调压缩机会因润滑油缺少而导致损坏,一旦损坏,维修费用就会大为增加。如果维修工没有把整个空调管路清洗干净,即使换上了新的压缩机,使用一段时间,又会发生压缩机损坏。值得一提的是,加注冷媒也很讲究,若冷媒和冷媒油加入过多、过少或加的过程有空气进入,都会引起制冷效果不良,经验不足的维修技工,此时可能仍然会凭感觉不断加注,由于他们缺乏对每一款车加注容量的认识,因此,在加注过程中,也很可能出现问题。建议高档车的车主们,在维修空调时最好去专业维修店。

  自动恒温空调制冷易失常

  目前市场主流的高档车,其空调系统大都为自动恒温空调,它与传统的制冷系统有很大的差别:多了很多传感器及其他控制系统。在维修时,对维修工的技术要求较高,当出现制冷效果差时不一定都是冷媒少的问题。华胜豪华车专修连锁企业罗嘉展介绍,如当室外温度或室内温度传感器测量值为8度、而真实的外界温度为28度时,这个时候感觉空调的制冷就不会很好,因为空调的电脑认为外界温度已经很低,它就会调控压缩机的流量,不让制冷,这种例子在我们的维修当中还是有很多的。空调的散热系统同样也很重要,它主要的问题是车辆长时间行驶后,其冷凝器或水箱上的散热片过脏引起的,当你感觉开空调后,车在原地或市区行驶制冷不是很好、并伴随有水温偏高,但高速行驶起来一切都好时,建议车主找专业维修师傅对它进行清洗,碰到这种问题,只有个别情况是因为其他配件损坏导致。

  空调滤清器积尘过多

  高档车的空调系统中另一个重要部件:空调滤清器,它能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等,防止外界对空调系统内部的污染。具有活性碳涂层的汽车空调滤清器,还能杀死空气中的细菌并抑制细菌再生。但如果空调滤清器上沉积了太多灰尘,不仅会对过滤效果造成影响,还将降低空气的流量,降低制冷效果。因此,在做空调及制冷系统保养或平时换油保养时,空调滤清器必须清理(用风管吹掉灰尘),不能清理干净的,则必须更换以免造成其他影响。

  由于目前白天天气还不算很炎热,有的车主开启空调的次数并不多,但一使用空调,就会抱怨一股异味扑鼻而来。开窗通风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等关上门窗、打开空调后,那股异味就又会“卷土重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汽车空调蒸发箱、空调滤清器及风道内的一些细菌引起的。导致空调成为细菌“温床”的重要原因,是车主疏于对汽车空调的清洗、保养及长时间不使用空调所导致的。而有些车主认为,经常使用空调不会带有细菌,但就是因为经常使用空调,更多的灰尘、碎屑会进入空调内,如果不及时清除,这些污垢会成为细菌理想的“培养基地”。

  如果用简易的方法给空调“洗个澡”后,发现异味仍然难以除净,建议车主们有必要大动“手术”,把仪表台内的蒸发箱进行解体处理。因此,与其到这个时候才不惜成本进行处理,不如平时少在车内吸烟、吃零食、经常清理或更换空调滤清器、保持车内清洁,每年用空调养护产品给空调系统“洗澡”一次。

  夏天加油宜早不宜迟

  夏天来临,对于一些豪华车而言,汽油泵比较容易出现因天气炎热而不工作的情况。因此,它比中低端车型,更需要车主们对它的汽油泵悉心爱护。以奔驰、宝马为例的豪华车品牌中,它们的车型来到中国之后都遇到了一个问题:由于汽油油质问题和找不到97号汽油加,如果加了不合格的汽油,很容易就导致发动机灯亮和加速无力。为此,建议平时多备一些燃油添加剂之类,以提高爱车汽油标号,让发动机工作得更加稳定。

  “缺气保用”轮胎也非万能

  对于现在缺气保用轮胎装配上豪华车的概率越来越高,很多豪车车主会在这种应急型产品的高科技卖点宣传下,出车时更是有恃无恐。对此,专家提醒此类车主,在碰到意外情况时,还是要小心翼翼。

  夏季路面温度较高,汽车轮胎的使用环境更加恶劣,因此,如果对缺气保用轮胎认识不深,平时疏于汽车轮胎的检查和保养工作,在高温条件下行驶时,外界气温太高,轮胎散热较慢,气压也会随之相应地增高,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引起轮胎爆破。

  普通的轮胎在出现爆胎时,会出现方向盘失控的情况,往往车主们猛踩刹车踏板,就会引致翻车事故。而缺气保用轮胎,则可以在出现意外时,驾驶者仍然可以进行最基本的方向操作。而如果原车胎压严重不足,原车配备的胎压监测系统会在仪表台将此信息提示给车主。车主也应该将车速减慢,控制在40公里以下,利用缺气保用轮胎的功能,慢慢将车开到附近的轮胎店进行检查。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梁罗喆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