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爱车也要防“中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桑拿天爱车也要防“中暑”
2010年06月22日 16: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北京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让人尝到了闷热的桑拿天的味道。开空调、戏水、去避暑胜地……人的消暑方式多种多样,但您知道吗,汽车在桑拿天也可能“中暑”!因此要特别注意。

  线路和“心脏”最容易“中暑”

  导致汽车“中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汽车内部电路老化、短路,特别是在夏天最容易引发汽车自燃。车主随便改装汽车或随意添加新设备,如加装高档音响等,也会增加汽车电源负荷,给车辆自燃埋下安全隐患。有经验的司机建议,避免汽车“中暑”的最好办法就是经常检查车,防止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可能导致的火灾发生。

  另外,还要注意特别保护爱车的“心脏”。高温时,要采取冷却系统的降温措施,冷却水、电瓶水、机油蒸发很快,应及时补充。发动机需要带动空调制冷,往往比平常多消耗25%至30%的动力和 15%的汽油。桑拿天里的发动机有时不易启动,有时启动了也显得“有气无力”,问题可能是点火系统受潮造成点火不良。

  此时,检查高压线是否漏电,用干纸巾或干布把电器内外及电线等擦干,如果是老化就要及时更换。

  夏季使用防冻液防“开锅”

  除此之外,桑拿天还要对汽车散热系统进行全面检测,查看风扇是否正常、水箱是否有渗漏,是否缺少冷却液,若冷却液出现浑浊变质则需要更换。

  防冻液往往被人们误解只在冬天使用,事实上除了防冻作用外,用乙二醇等化学成分配制的防冻液不但耐低温,而且耐高温,防冻液在接近200摄氏度时才能被“烧开”。夏季在水箱里灌上防冻液,就不容易被汽车水箱“开锅”所困扰了。

  桑拿天要及时添加制动液

  在桑拿天,一些车主会感觉汽车制动效果不好,这有可能是制动液蒸发的原因。制动液在高温环境中易蒸发,在制动管路中形成气阻,制动蹄片也容易烧损,造成制动性能下降。因此,夏季应及时添加或更换制动液,排净液压制动系统中的空气,并保证制动软管和制动蹄片完好。此外,下长坡时应注意使用发动机制动,不要空挡滑行,以免制动系统过热。

  给汽车降温办法多

  在骄阳似火、酷热难耐的夏日中,一打开车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坐进车厢犹如置身蒸笼,车还来不及发动,浑身已经汗流浃背。这时要掌握正确操作空调系统的窍门,让车内迅速降温。

  常规一点的方法是上车之前把四窗玻璃打开,使其通风良好,驱散车内热空气。先将温度调节最低,然后打开车辆循环,把风向调节到吹脚部位,最后把风量开到最大使其室内热空气向外排出。感觉室内空气与外界温度平衡时,关闭车窗玻璃,打开车辆内循环,把温度调节到适宜档位。

  也可尝试使用喷雾的方式,将酒精和水按照1比10的比例进行配比,装入喷雾桶内,将这种酒精混合物喷入车内,可起到迅速降温的作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喷雾前,将坐椅、中控台等地方要进行遮盖,以免车的内饰受到腐蚀。(孙金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