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千万仅是第一步 中国谋求2020年成汽车业强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年产千万仅是第一步 中国谋求2020年成汽车业强国
2009年10月21日 08: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十年磨一剑”的中国汽车工业即将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

  昨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从长春一汽下线,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中国汽车工业领军人物此次共聚长春,共同畅想汽车工业强国愿景。

  此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代表中国汽车业递出了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时间表。他表示,年产1000万辆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小到大的发展丰碑,更是由大到强的起点,到2020年,中国汽车要用10年的时间实现战略性升级,成为真正的汽车产业强国。在过去时间里,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千万当量级的步伐已经提前了10年。

  按照政府制定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要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业由大变强。汽车产业作为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工业的重要带动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为966.3万辆,同比增长34.2%,产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今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由此进入世界汽车大国的行列,并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据张小虞透露,中国汽车达到年产1000万辆的规模,已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年初制定的产销目标,是产业振兴规划第一个交出答卷的产业。

  不过,目前中国汽车年产1000万辆只是实现了汽车大国的梦想,中国汽车在关键技术、核心能力上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差距。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认为,中国汽车产销进入千万辆级俱乐部,也仅仅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还不是世界汽车强国。“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大变革、大发展,汽车工业的发展必将面临新情况、新挑战。只有抓住机遇,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真正实现由汽车生产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正如苗圩所说,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需具备三个条件,目前官方与业界统一的标准是:首先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二是要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做好了由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的准备。作为国内汽车产业一线的企业、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对于做强充满了信心。在这里,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给出了一组值得骄傲的数字:30年前,中国占全球的汽车产量是0.4%,目前已经上升到13.3%。他认为企业要想实现做大做强需要满足几个条件,即“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互利共赢平台和强化开放合作”。一汽如今已经达到年产百万辆的规模,每年2300亿元的产值,而接下来的目标是,三年内产能超200万辆。

  对此苗圩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鼓励汽车业联合和并购重组也在振兴规划中提出,日前工信部正在紧张研究这一规划,即将报国务院审批,今年底一定会推出。规划的方向是发挥政府政策引导,遵循市场化原则。国家会对兼并重组有一些扶植政策,如对跨地区的兼并重组,对双方都有相应的税收政策优惠。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汽车产业进入质变阶段的背景下,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新的产业政策为汽车企业做强铺路,由此看来,中国汽车业用10年的时间形成强势的集团和强势的产品势在必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