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车市走势盘点:先抑后扬、屡创新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09车市走势盘点:先抑后扬、屡创新高(2)
2010年01月11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字话车市

  关键词:全球第一

  2009年,中国汽车业发生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销量跃居世界第一。预计全年汽车销量近1350万辆,同比增长约四成,成为全球最大销量国家。

  点评:尽管取得了这么大的进步,但是与世界差距依旧很大。目前我国汽车千人均拥有量不到40辆,美国为844辆,西欧为587辆,亚洲平均101辆,甚至在“金砖四国”里面,中国也仅排倒数第二,低于俄罗斯230辆和巴西132辆,仅仅高于印度的12.3辆。

  关键词:1000万辆

  2009年10月20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第1000万辆下线,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的支柱产业,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

  点评:但1000万辆只是“大”的标志,并非“强国”的标志。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就认为,汽车强国应该具备三个标志条件,一是要有具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企业和品牌。二是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三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显然,国内这三个条件都还不具备,还不能称得上是汽车强国。

  关键词:500万辆

  2009年10月15日,刚刚度过第25周年生日的上海大众又迎来了第500万辆轿车的下线,一辆斯柯达昊锐 驶下上海大众汽车三厂的总装生产线。作为中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轿车生产企业,上海大众25年来披荆斩棘,以累计500万辆的销售成绩,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光辉历程。

  点评:从最初的简单组装开始,发展成为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汽车企业,在自身不断壮大的同时,上海大众也走出了一条利用外资、引进技术、自主创新、滚动发展的道路。在扩大自身生产规模的同时,上海大众开展了振兴中国轿车零部件工业的国产化工作。这一跨地区、跨行业的宏大系统工程,带动了一大批配套工业的技术进步。上海大众的发展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关键词:100万辆

  2009年12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2009年第100万辆微车在柳州下线,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年产销量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诞生。除了企业本身的规模扩大外,越来越多的车型也将达到100万辆大关。2009年11月,雅阁在中国的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中高级车(B级车)市场首个累计销量达到100万辆的车型。

  点评:年产百万辆对任何单一车企而言,都是梦寐以求的目标,而这一目标不经意就达到了。实际上,中国排名前5名的乘用车企业都在谋划百万辆大关。如果按集团层面来看,达到100万辆的门槛则有上汽、一汽、长安、东风和北汽,上汽2009年更是达到272万辆,跻身全球前十。

  关键词:3万辆

  2009年,比亚迪F3继10月的销量达到30008辆后,11月、12月再次达到3万辆大关,称为国内第一款月销量达到3万辆大关的轿车,而五菱之光微车月销量则达到5万辆大关。

  点评:月销1万辆,对一款轿车而言,意味着其迈入主流的行列,2009年,月销量过万辆的车型则越来越多,车市的火爆,也让轿车这一门槛提升至3万辆大关。这些连连突破的月销量也记录了国内车市的迅猛发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