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以旧换新”:车市第一推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车市第一推动力
2010年01月11日 09:5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受益于以旧换新政策,福田汽车被直接拉动的销量达到了6万~7万辆,占我们总销量的10%以上。”日前,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满心欢喜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2010年新的补贴政策加大了补贴力度,我们的销售肯定会变得更好,最近福田正在根据新政策筹备一些有针对性举措。”

  2009年12月31日,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相比2009年7月份颁布的以旧换新政策,新政策的补贴标准有了巨大幅度提高。“如果说2009年的政策只是在轻卡层面掀起一阵波澜的话,那么新政策将让更多车型受益。”爱建证券分析师龙春说。

  轻卡狂欢

  新年刚过,重庆市璧山县高洞村的村民远奎,就急忙跑到长安汽车经销商处打听新的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细节。5年前,他买的长安星卡在超负荷运转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维修费用越来越高,业务屡次受到修车影响,“现在这辆还没有到报废年限的‘破车’,按照新的补贴政策可以得到6000元,我再加两万多就可以买辆新车了,还是划算的!”

  “2009年,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让轻卡企业成了最大的受益者。”日前,龙春表示:“2010年新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之后,轻卡企业的业绩将会得到更有力的支撑。”

  的确,相关数据显示,江淮汽车2009年1~11月份的轻卡车型销量达到了15万多辆,比2009年同期增长了将近4万辆。而福田汽车1~11月份的轻卡销量则达到44万辆,同比实现了40 %的增长。

  于2009年12月31日出台的新政策无疑会将企业的兴奋度推向又一个高潮。新政策显示,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6000元调整到5000元~18000元。

  个别车型的补贴力度甚至提高了3倍,如此巨大的调整幅度,让汽车业内人士感到政府推动车市的强烈意图。补贴提高的消息一出,即引起了股市的连锁反应,轻卡产能较大的福田汽车和江淮汽车的股价一路上扬。

  政策期待

  从2009年情况看,以旧换新政策之所以让轻卡等轻型客、货车成为了最大受益对象,是因为普通乘用车并不在补贴范围之内,补贴对象是那些排放水平较低的载货车和载客车,而该政策对重卡及大客车等补贴对象的补贴力度,又不足以让这部分车主选择提前换购。

  “现在一辆重型汽车车头加拖车的价格怎么也得30多万元,按照原来政策的补贴标准,一辆重卡的补贴额度最多只有6000元,对于购车者来说,这很难刺激他们下定决心提前换车。”陕西重汽市场部经理刘科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显然,2010年政府大幅度提高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表明了政府已经意识到2009年以旧换新政策的局限性。

  此外,还有某证券机构分析人士预测:“如果说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是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第一推动力的话,那么2010年的第一推动力正在转化为以旧换新。”

  不过,在新的补贴政策面前,刘科强对新政策之于重卡及大客车市场带来的拉动作用,依旧保持审慎乐观态度。“新政策对重卡的补贴额度提高到了18000元,但相比动辄几十万元的车价,这一额度对该市场的促进作用有多大还尚未可知,”刘科强表示,“况且在以旧换新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先天的难度。”

  “现在二手车市场混乱,很多报废车都可以卖出好价钱,远远高于国家的补贴,这种情况下谁还愿意享受国家以旧换新的补贴?而且申请的程序也非常麻烦。”重庆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长余兆机,对刘科强的说法予以认同。而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国际上以旧换新补贴的水平普遍在3000欧元(约3万元人民币)左右,只有比卖旧车的价格高一些,更多的车主才会选择提前报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