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人性关怀 新政利好频出为汽车牛市添把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体现人性关怀 新政利好频出为汽车牛市添把火
2010年01月15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号称“政策市”的2009年,佛山汽车销量创造历史新高。日前,佛山交警部门披露,佛山去年机动车上牌量高达11.18万辆,增幅21.33%。除佛山自身经济实力外,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政策无疑是引爆车市的主要诱因。在成功进行宏观调控后,面对新的一年,一批新政已早早现身,并将逐一发力,改变车市和市民汽车生活。

  新政体现人性关怀

  今年4月1日起,一项新政策将使更多残疾人可以享受驾驶生活的乐趣和便捷。

  2009年12月17日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正式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从下肢、手指、听力等方面放宽了残疾人申领驾驶证的身体条件。如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将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针对3000万流动人口,广东省新出台的居住证政策在汽车领域加强了服务。根据有关规定,完成居住证办理的流动人口可享有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的权利。

  “只管收费,不包安全”的停车场潜规则今年也将打破。《广东省物价局关于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停车场经营者应当维护场内车辆停放秩序和行驶秩序,防止车辆损毁、丢失;车辆交付停车场停放保管后,停车场经营者在保管期间因保管不善造成停放车辆毁损或者丢失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环保开始动真格

  节能减排从来都是汽车行业的焦点话题,今年也继续成为汽车新政的关注对象。从新年首日起,全国在售新车开始强制贴出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引导低油耗节能车辆消费;此外,国务院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并宣布将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在佛山本地,经历过首次非绿色环保标志汽车限行后,国Ⅲ燃油开始推广,过渡期1个月。与国Ⅱ燃油相比,国Ⅲ燃油中硫、苯等化合物含量大为降低,推广使用后将大幅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

  同时,随着《佛山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出台,佛山市环保局也在近期宣布,今年起佛山将逐步淘汰国Ⅰ和国Ⅱ以下车辆和其它高排放机动车。

  《方案》还提出,建立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制度,并加强对机动车排气污染的抽检;污染物排放水平不达标的新车,公安机关将不给予注册登记。

  继续鼓励个人消费

  上周在广东省委十届六次会议上披露的《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有关汽车消费的内容格外引人瞩目。

  “鼓励个人购买小汽车,引导汽车信贷消费,清理规范涉及交通和车辆的收费,推进车辆通行费用大年票制,切实减轻汽车消费者负担”,虽尚未形成具体办法,但这样鲜明鼓励汽车消费的信号已令很多业内人士为之振奋。

  在此前数日,财政部、商务部也发出通知,大幅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宣布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由3000至6000元调整到5000至18000元。业内人士普遍对此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在佛山当前政策环境下,这一变化将拉动商用车销售,并促进环保和道路安全。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