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凯美瑞降价入市 广汽丰田撇清“召回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凯美瑞降价入市 广汽丰田撇清“召回门”
2010年03月09日 11:2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丰田章男来到北京的同一天,广汽丰田在深圳正式发布其2010款凯美瑞。通过增配和降价,新凯美瑞在2010年年初率先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掀起波澜。

  也是在同一天,广汽本田宣布旗下雅阁部分车型提价,国内中高级车市前两强开展了一出另类的“价格战”。

  但二者目的都非常明确,即调整自身车型结构,拉长战线。

  当新凯美瑞与雅阁力图互相渗入对方市场的同时,位于其后的多款同类车型也正虎视眈眈。在利润较大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一场激战或将来临。

  降价与提价

  3月1日,广汽丰田在深圳正式发布其2010款新凯美瑞。自2006年5月上市以来,凯美瑞历经多次改款,在其生命周期渐趋中晚期时,广汽丰田通过增加配置和调整价格,试图使“老将”焕发新的活力。

  据厂方数据,此次上市的新凯美瑞共12款车型,新增加200G经典版和240G经典版两款车型。价格区间从原来的18.98万元-27.38万元下探为目前的18.28万元-28.38万元,跨度超过10万元。

  经此调整,入门级凯美瑞200E精英版售价创下新低,与09款指导价相比,下调了7000元,而200G经典版的价格则下探多达1.7万元。

  此外,广汽丰田为200G和240G车型导入了原本只在顶配车型上应用的G-Book智能副驾系统等豪华配置。通过增配和降价,广汽丰田希望进一步提高新凯美瑞的性价比,维持并提升其销量。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新凯美瑞降低入门级别价格,价格大幅下探,同时增加部分车型配置,目标就是超出竞争对手的同行业标杆,凸显价值优势,从而巩固凯美瑞的市场NO.1地位。

  就在同一天,与广汽丰田同城的广汽本田正式宣布将雅阁2.0L车型提价,幅度为3000-5000元不等。广汽本田相关人士表示,雅阁2.0L车型提价,是因为增加了发动机盖板等配置,性价比有所提高。

  在国内中高级车市场,雅阁和凯美瑞近年来一直占据前两名位置。据乘联会数据,2009年,雅阁销量达到17.5万余辆,凯美瑞为15.6万余辆,分别位列第一、第二。

  但从细分车型来看,两款畅销中高级车却呈现大相径庭的格局。凯美瑞2.4L车型去年上牌量达约9.3万辆,占全部凯美瑞车型比例约60%。而恰恰相反,雅阁所有销量中,2.0L约占60%,2.4L车型则只占约40%。

  广汽本田推出第八代雅阁之初,计划的销售重点是利润更高的2.4L车型,但2.0L车型因性价比更高而更受欢迎。因此,此次提高2.0L车型价格同时,也增加了配置的雅阁2.4L车型并未同步提价。

  撇清“召回门”

  在丰田章男赴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同一天,新凯美瑞正式上市,事后看来纯属一种巧合。但外界仍不自觉地将凯美瑞降价与丰田沸沸扬扬的“召回门”事件相联系。在新车发布会后,媒体记者围堵广汽丰田负责人争相询问“召回门”是否对广汽丰田造成影响。

  对此,广汽丰田副总经理胡苏予以否定。他表示,丰田“召回门”事件并未影响到广汽丰田的销量。他举例称,汉兰达至今仍有约800辆去年底的订单没有完成,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彻也详细地解释了凯美瑞和汉兰达在美召回事件。他表示,与美国版凯美瑞和汉兰达不同,中国版凯美瑞和汉兰达在需召回部件方面采用的是不同的供应商,中国市场的这两款产品与日本产品采用的是同一个供应商。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丰田内部有两种供应商体系。一是丰田称之为“丰田图”,即由丰田公司设计开发零部件结构图,由当地供应商生产;一是丰田称之为“认可图”,即由丰田公司向供应商提出技术要求,由供应商自主开发,达到丰田要求才采用的零部件。本次在美国召回的正是第二种即“认可图”方式生产的零部件。为此,他一再强调,请中国消费者放心使用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和汉兰达车型。

  不仅广汽丰田自身,广汽本田在丰田“召回门”期间突然提价也被认为其来有自。但广汽本田相关人士否认了这一观点,他表示这次调价经过长期的调研和策划,目的是使雅阁2.4L成为主流车型,改善产品结构,“完全是一次正常的市场行为”。

  据乘联会数据,雅阁和凯美瑞虽然去年占据该细分市场前两名,但增幅仅分别为约2.8%和2.2%。更多的竞争对手正在不断发力追赶,排名第三的帕萨特新领驭去年销量增幅达到12.2%,排名第四的天籁增幅更高达85.9%。

  没有明显迹象表明,中高级车市场前两强的适时调价与此次“召回门”相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向来争夺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很可能随着凯美瑞和雅阁的年初调整,又将开启新一轮激战。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