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0商定发展规划 2015年纯电动车要破50万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T10商定发展规划 2015年纯电动车要破50万辆
2010年05月19日 11: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十家大型汽车企业联合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T10(TOP10),近日已经正式商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记者昨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T10提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要达到50万辆以上。

  所谓T10是指国内销售额位居前十名的本土整车企业联盟,目前包括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华晨、奇瑞、重汽和江淮十家巨头。

  据牵头T10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介绍、T10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渐进路线图”,即逐步由混合动力过渡到纯电动。

  T10还制定了战略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电动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汽车,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下降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另外,T10还认为,发展小排量汽车是当前汽车产业的重点之一。限于工艺原因,我国柴油供应紧张,不应大比例发展柴油轿车。

  中国汽车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国内十大车企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销量,其意见建议都很有代表性。据透露,下一步T10将联合研发关键总成和零部件,还成立了标准工作组,共同制定针对电动车整车和零部件的标准,希望未来这些标准能上升为国家标准。

  同时,T10还发出了呼吁,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设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专项,建立健全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财税制度。

  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政策支持、配套设施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T10的组建,对于共同协作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两年后 长安车标配混合动力

  长安汽车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说,今年年初,长安汽车就已经制定了新能源汽车计划,准备到2012年,为所有长安生产的自主品牌轿车和微车标配混合动力系统。

  据了解,按照长安汽车的绿色发展路线,在传统汽车领域,长安的目标是到2012年,平均油耗降低15%;到2015年,油耗降低20%;到2020年,油耗降低30%。而在混合动力领域,长安将推出悦翔CNG轿车、CX30弱混合动力轿车和长安之星S460等车型。另外,长安还将推出奔奔MINI、赛豹等纯电动车。

  据介绍,早在2002年,长安就担负了国家科技部863培育项目“ISG型(中度混合动力)长安轿车”的开发任务。从2010年-2012年,长安还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至少再投入10亿元,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动力系统的产品集群。到2014年,长安将实现产销新能源车15万辆的规模,到2020年,达到50万辆以上。

  新能源车联盟

  我市早已成立

  事实上,早在国内十大汽车企业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之前,去年我市就已经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据了解,去年6月,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恒通客车、力帆汽车等3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有近30家企业、科研院校成为联盟理事单位,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成为联盟首任理事长。

  据称,联盟成立后,将整合重庆市乃至国内新能源领域的优势资源。同时,联盟将以重庆市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为契机,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示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明确将财政拨款10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比如现在在重庆购买一辆杰勋HEV混合动力汽车,仅财政补贴就超过2万元。

  同时,长安汽车还将与重庆市政府和重庆电网公司共同在重庆市范围内建设电动车充电桩,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将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样,长安纯电动轿车奔奔MINI上市后,将首先受益并开始在重庆地区示范运营。

  据悉,目前我市还规划成立新能源产业基地,位于北部新区平场工业园区,面积5.87平方公里,今后在该基地落户的企业,还可以享受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出让金和建设配套费等方面的优惠。(刘斌)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