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底特律三巨头的两难选择:到底是合并还是破产?

2008年10月21日 10:5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随着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汽车三大巨头的销量继续犹如坐过山车一路走低,北美车市一片萧条。有分析师预计,到2012年前美国汽车行业都不会再次出现强劲需求。更有分析师指出,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美国汽车三大巨头有可能面临破产的危险。

  有海外消息称,为了避免破产的危险,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已经开展了合并谈判,而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已经就寻求合并的可能性与福特开展谈判。

  合并的利好

  由于缺乏现金流,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都面临着破产保护的危险,通用汽车表示:“不会考虑申请破产保护,而要谋求其他方式来解决财务困难。”在此危机时刻,三者之间的合作传闻无疑让人感觉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有分析师指出,三大巨头之间的合并将使美国汽车行业发生一场重大的变革。

  据了解,此次合并传闻来源于一次管理层会议。会议上,通用汽车的一位高级经理透露了有关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可能合并的计划。有分析师认为,通用与福特的联手在一定意义上是双赢的。若两家公司合作,那么每家公司将节省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两家公司的现金总额有将近500亿美元,这足以使其熬过大多数分析师预计的一至两年的销售疲软期。

  但有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的高层早在今年7月份就曾接洽福特,以寻求可能的合并,但福特回绝了这一想法。而随着美国汽车市场的一路走低,通用将其注意力转移到了克莱斯勒身上。通用与克莱斯勒目前都面临着同样糟糕的市场环境,两个公司都失去了美国市场上很大的份额,都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短缺的问题。

  有分析师表示,现阶段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现金流的问题,关键是看他们目前有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度过当前的这一低谷时期。对于第二季度亏损达155亿美元的通用来说,其生存的战略中心便是寻求与其他汽车巨头的合并。

  该分析师认为,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幕后开展的这一系列动作表明,美国汽车行业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压力,他们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公司糟糕的金融问题,从而避免公司走向破产的命运。

  合并的阻力

  当传闻传出时,很多分析师也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联合是件大事,势必会分散管理上的注意力。另外,耗油产品的生产厂过剩、品牌修复以及北美市场流失等问题也不可忽视。

  对于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合并,有分析师认为,两家公司的产品线过于重合,在轿车、皮卡、运动型多功能轿车等方面重叠过多,因此如果合并成功能否短时间降低成本还存在众多不确定的因素。

  除了车型的重叠,通用和克莱斯勒都拥有过于臃肿的经销商网络,两家公司都在试图减少经销商的数量以希望增加单个经销商的盈利。与来自亚洲的竞争对手相比,通用和克莱斯勒显然处于不利的位置。通用和克莱斯勒的不赚钱的经销商们已经不愿意再投资来改善店面,提高服务,而丰田和本田的经销商们却在提供着更新、更先进的设备。更糟糕的是,如果让经销商退出或者合并,国家特许经销权法规定,厂家必须支付经销商们高额的费用。

  除了分析师的担心,“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合并”也遭遇了来自工会的最强烈的反对。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高层明确表示,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合二为一,将是“一场绝对的灾难”。UAW 的主席表示,他将反对任何可能导致职位减少的交易。

  有分析师表示,工会没有权力阻止两家汽车企业的合并,但如果勉强合并将导致劳资严重对立,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时期如果没有工会的支持,车企的日子将更加艰难。

  “虽然两家公司的合并将节省多达60亿美元的成本,但谁能保证合并后两家公司能长期健康经营?”该分析师说。(钱瑜)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