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配行业:创建自主品牌 应对“金融海啸”

2008年11月05日 16: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第64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展会现场。 毛海峰 摄

  美国“金融海啸”的影响已经从虚拟经济蔓延到实体经济,首当其冲的就是汽车产业,国内的汽配行业自然也无法避免。在西安召开的第64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便一直笼罩在“金融海啸”的阴影中。如何才能有效减少“金融海啸”的冲击?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加快创建我国汽配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应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研究部专家李伟利认为,美国“金融海啸”将会从两个方面对国内汽配行业产生不利影响。一是美国经济的衰退对汽车需求造成严重打击,国内汽车零部件出口会受到较大影响。二是受“金融海啸”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汽车市场需求增长速度逐步回落,从而影响国内的汽配业。

  “金融海啸”对国内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影响现在已开始显现出来。目前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目的地集中在美国、日本、欧盟等传统的汽车市场。从总额来看,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有1/4以上出口到了美国,向日本的出口总额比例也超过了13%。自“金融海啸”爆发以来,欧美的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了显著的下滑,幅度均超过20%,一些著名的汽车品牌企业纷纷大幅裁员。我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自然也因此受到了很大影响,国内汽配行业普遍感受到了今年冬天的寒意。

  在西安举行的第64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上,“金融海啸”的阴影一直影响着参会的1700多家国内配件企业,这些企业几乎囊括了国内最重要的汽配企业。这些企业老板在交易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了对今后产业发展的担心。他们中很多人认为,“金融海啸”很可能造成国内汽配行业再一次洗牌,拥有市场知名度的自主品牌产品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优势,一些没有产品特色的汽配企业将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出局。

  在交易会上,主办方也专门请了德国海拉公司、美国博格华纳公司、日本理研公司三家全球知名的汽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为前来参会的国内汽配企业家们讲述了他们创建自主品牌的经验。这三家企业无不是以高度专业化和重视基础研究及新技术的运用,而多年立足于全球汽配行业。相比较而言,我国的汽配企业就差得太远了,由于大多数企业没有自主品牌的产品,因而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原总工程师叶柏林说,我国的企业要长远发展一般得经历三个阶段,刚开始是自主创业,接下来是自主创新,最后得自主创牌。我国汽配企业要在这场“金融海啸”中站稳脚步,就必须要创造出自己的产品品牌来,自主创牌将是应对“金融海啸”最有效的方法。(毛海峰)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