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楼市、股市救助措施推出后 多部委拟联手救车市

2008年11月13日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相继推出救楼市和救股市的措施后,政府或救车市的消息也终于浮出水面。11月6日,在天津召开的“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包括科技部、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在内的多名部委领导,均表达了振兴车市、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国家完全有可能救车市。他介绍说,国家非常重视产业链较长、带动性很强的产业,政府有决心把经济发展保持在一定速度,有决心保证经济持续增长。“如果有人能说清楚,在损失税收的情况下,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能带动多少行业的发展,带动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如果把这种效果分析出来,量化出来,并说服国务院领导,政府出台救车市的政策是完全有可能的。”

  据他介绍,发改委已经于近期召集国内十几家汽车企业,探讨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听取企业的建议。不过,是在产品方面促进消费,还是在新能源车、电动车、消费税、车购税等方面出台政策干预,目前还没有定论。

  针对经销商面临的、因厂商压库导致的生存危机,陈建国建议,在困难时期,汽车企业需要考虑网络生存的问题。这些经销网络可以不赚钱,但是不能让它们死亡,经销渠道也是汽车产业链上非常关键的环节。汽车企业应该为经销商松绑,以共渡难关。陈建国还认为,企业把内功练一练,在产品结构、发展模式上多做探讨,发展机会还是存在的,今年汽车产销达不达到1000万辆不是主要的,我国汽车发展前景还是光明的。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周世杰,介绍了促进汽车出口可持续发展的计划。他表示,商务部将推出八大措施,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些措施包括:出台促进出口的措施,建立出口基地,对退税未达到17%的企业提高到17%,为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和信用担保;进一步完善出口资质管理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解决出口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继续支持零部件博览会,搭建零部件国际交流的平台;加快推动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船队,突破汽车出口的瓶颈;提供汽车出口重点市场的信息服务,推动与主要出口国汽车产品的相互认证工作;利用多双边合作机制,推动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帮助汽车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合作研发,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等。

  周世杰认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巨大,但也为国内汽车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由于国外汽车处境艰难,中国企业在引进人才、技术方面有着很好的机遇。国内企业应该坚定信心,实施走出去的战略,由大变强。”周世杰说。

  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则表示,财政部将实施政策创新,利用多、双边协议的政策空间,促进汽车产业发展。其推出的措施之一是运用优惠暂定税率支持汽车发展,据他介绍,2008年,财政部对混合动力装置、电动燃油喷射装置、轿车用柴油机、燃油分层喷射FSI汽油机等15个税目实施进口暂定税率,优惠幅度达到50%左右。此外,财政部还将积极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挖掘潜在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保护我国对外投资。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发言中表示,科技部将联合发改委等三个部委,推出四项措施,有针对性地扶持节能和新能源车,并在产业政策和研发投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四条措施中,有三条主要针对新能源车技术,另一条则是针对汽车轻量化和电子化等技术。万钢认为,在发展节能方面,传统驱动技术仍然有提升空间,因此传统与现代技术会并行发展;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也认为,未来几年,内燃机仍然是重要的驱动模式,类似汽油直喷技术的节能环保车型也会有持续发展空间。这也意味着,侧重研发节能车型的企业,也会在政策方面获得一定支持。

  今年,受金融危机、原材料和油价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多数汽车企业的销售很不景气,并出现了减产、裁员的情况。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前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汽车业可以带动156个相关行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政府出台措施促进汽车产业发展是必要的,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阶段,这为国内汽车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动力。(马连华)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