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跃放狠话:奇瑞年销百万辆最迟2012年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尹同跃放狠话:奇瑞年销百万辆最迟2012年实现
2009年03月26日 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它是“四大四小”汽车集团中最年轻的自主企业,它是被“钦定”的自主创新示范品牌,它是“863”科研启动项目最多的汽车公司。在国内主流整车企业中,它的规模只是中等水平,但它敢和一汽、上汽等大集团平起平坐。作为一家只有12年历史的汽车企业,奇瑞发迹于自主品牌稀缺的中国市场,是敏锐的市场嗅觉成就了它,可它却注定不能成为一个“纯粹”的市场动物。

  3月22日晚,在奇瑞发布中高端轿车品牌瑞麒和商务车品牌威麟3天后,央视新闻联播又一次将奇瑞作为自主创新典型,做了“导向性”报道。自从进入“四小”行列之后,奇瑞的曝光率陡升,荣誉和鲜花随之而来,压力和重担也接踵而至。在中国企业界,奇瑞顶多算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典型,但在技术匮乏的汽车业,奇瑞却成为一个传奇,它被赋予了浓厚的民族色彩和时代内涵,甚至承载着某种意义上的国家使命。

  在瑞麒和威麟双品牌发布现场,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坦言自己信心很足,但谁也不知道他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在被记者逼问奇瑞已被中央点名,100万辆销量目标何时能够实现时,尹同跃沉思片刻,继而答道:“我们争取2011年过100万辆,最迟是2012年。100万辆分给四块市场分担,奇瑞品牌仍是我们的主打,微车市场由开瑞承担,中高端轿车和商务车市场交给瑞麒和威麟,最后是国际市场。”

  奇瑞确立100万辆宏伟目标的初衷,从近期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可以看出端倪。规划明确指出,要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进入“四小”行列,意味着100万辆即使不是硬性指标,也是一种鼓励要求。规划要求,“四大四小”实现不了百万辆规模就要靠“兼并重组”来解决,而坚守阵营的奇瑞并不希望辜负“多方”期望。在尹同跃的设想中,四大品牌奇瑞、开瑞、瑞麒和威麟,已经涵盖了轿车和商务车领域的绝大部分车型,加上新开发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以及未来可能实现的卡车业务,奇瑞就像一条章鱼,多个触手把住所有的细分市场,即使一只触手断了,靠其他触手也能牢牢地稳住阵脚。

  “今年奇瑞品牌能销25万台,开瑞微车与瑞麒、威麟中高端车分别是保5万争6万,国际公司大概还有十几万台,这个量不少了。”尹同跃说,“奇瑞的微车和中高端车今年上新产品,明年销量都能翻三番。我们争取后年实现100万辆,如果形势不好的话,最晚2012年达到目标。”

  尹同跃声称,集团内部把奇瑞品牌定义为成熟技术、中庸造型、可靠品质,希望它能抓住主流,但同时也丢掉了一部分客户,比如追求个性的用户、企业人士和政府。“我们创立瑞麒品牌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另一部分客户群的需求。造型要典雅,车型要宽大,价钱要贵。我说过,这车绝对不能卖便宜了!”

  在中高端轿车品牌瑞麒首款产品G6的下线现场,奇瑞展示了其核心技术团队,研发首脑包括两名中国专家、两名奥地利专家及一名韩国专家,试图向世人证明其国际化的研发实力。特意为瑞麒和威麟设立的销售公司——安徽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其副总索妮亚竟然是一位德国人。据知情人士透露,索妮亚是奇瑞从上海大众“挖角”过来的,曾负责POLO和帕萨特两款车型的引入工作,为上海大众立下过汗马功劳。

  在G6这款车上,国际化思路被贯彻得淋漓尽致。在尹同跃看来,G6体现了“西方人技术特色和东方人驾乘感受的完美平衡”。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表示,G6是一款面向高级商务市场、完全正向开发的高级轿车,计划于今年8月正式上市,该车配备2.0升直列四缸中冷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0升V6发动机,市场售价在20万~30万元之间,竞争对手是别克君越和丰田凯美瑞。

  据了解,G6车长近5米,轴距超过2.8米,采用电控悬架,后排空间较大,整合了当前豪华车的一些主流配置,未来还将增加车内办公系统。从外形和配备来看,G6足以进入高端C级车阵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尹同跃反复强调G6要卖高价,但据奇瑞内部的一位核心人物称,为了抢夺市场,G6的最低售价将低于20万元。这款豪华程度向雷克萨斯看齐的高端车,使用这样的价格策略,无非是为了利用低价高档的优势来吸引一部分中高收入消费者。

  尹同跃说,与合资产品相比,G6在品牌层面相对较弱,因为过去主打中低端产品,现在突然去做中高端,还需要一个认可的过程。在单车利润与市场占有率的权衡中,奇瑞无奈地选择了后者。

  尹同跃委婉地表示,尽管政府一直在撮合奇瑞和江淮的整合,但奇瑞仍希望保持独立。“省里总是觉得下面有两个汽车企业不太对,希望我们和江淮擦出点火花,但我们都有各自的发展方向。我强调江淮内部的分工和奇瑞没有一点关系,最近我们只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有合作,时间也不是很长。”

  奇瑞2008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江淮约150亿元,如果两企业合并,奇瑞未必能掌控绝对话语权。成立于1964年的江淮,在安徽省的资历和地位远非奇瑞能比。奇瑞如此心急,要在三年内实现100万辆,无疑是为了在规模上迅速赶超江淮,以免在重组过程中丧失主导权。

  为了实现100万辆的愿景,为了不在兼并重组过程中丧失自我,奇瑞正在加速奔跑。被外界神化的“奇瑞速度”可以迎来热烈的掌声,但奇瑞跑得很匆忙。是指标还是使命,是民族荣誉还是品牌自尊,尹同跃顾不得去想,因为奇瑞已经没有退路。

( 王超)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