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再发“最后通牒” 通用被勒令做好手术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白宫再发“最后通牒” 通用被勒令做好手术准备
2009年04月14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用汽车公司的“60天生死时速”越来越惊险。尽管通用目前仍在寻找避免破产保护的法门,但美国财政部近日已经明确要求通用“为申请破产保护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

  迅速破产计划面临阻碍

  据美国媒体昨天报道,美国政府汽车工作小组已经向通用汽车转达了政府的这一要求。其目的是,一旦通用无法与债权人就债转股事宜以及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就医疗保健等问题达成协议,政府希望通用准备好实施“外科手术式的”破产。

  汽车业分析师评论说,韩德胜的任务就是“让白宫满意”。通用重生的可能路径选择包括,和债权人和工会顺利达成协议,从而避免申请破产保护;或者干脆申请破产保护。此外,通用的第三条道路是,将公司拆分为好和坏两个公司,留下雪佛兰品牌以及中国业务等优质资产,其他资产打包在破产法庭上出售以偿还债务,从而实现迅速破产重组。

  但从目前情况看来,最合算的第三条道路也面临阻碍。这一破产程序的策略可能会促使那些担心会蒙受巨额投资损失的债券持有人提起诉讼。债券持有人担心,通用汽车根据美国破产法第363条规定出售资产的做法将迫使他们接受不必要的巨额投资损失。债券持有人威胁要采取法律手段也是通用汽车管理层此前不愿申请破产的原因之一。

  而白宫此番对通用再发出强硬信号,除了给通用压力之外,也想逼汽车业债主妥协,以达成对美国汽车业损害最小的解决方案。奥巴马总统的汽车业专责小组此前已“非常明确”地表示,小组成员认为,一个可控制的、或者称作“预先包装的”破产计划是通用的最佳选择。

  通用中国承诺大提速

  通用在中国的危机,看来丝毫没有影响其在中国的雄心壮志。上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首次发布5年规划,以展现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信心。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向本报记者表示,通用计划5年内在华销量翻番,达到200万辆的产销规模,这将比现有产销规模扩大近一倍。

  甘文维强调,虽然通用总部面临破产危机,但通用在华采用的是合资公司发展模式,目前合资企业盈利状况良好,现金流充足,发展态势非常好,即使总部破产,通用也能保证在华的继续发展,并希望能在未来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位置。

  通用计划在5年内推出超过30款涵盖所有在华品牌的全新及升级车型,并将继续向中国引进世界领先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等。此外,通用和上汽还是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上汽通用世博企业馆也将于本月17日破土动工。

  甘文维称,新上任的通用CEO韩德胜对于中国市场的策略是明确和不变的。“他告诉我们一定要迅速地占领市场先机,实现更快地发展,并且要研究如何在中国市场取得高质量的发展。”(陈志杰)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