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内汽车兼并暂陷"低潮" 东风、哈飞合作被搁浅

2008年08月01日 14: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即将挂牌成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新中航)决意做强汽车业务,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将归入新中航进行整体规划,而此前被广泛看好的东风汽车和哈飞汽车合作被搁浅。这显示国内汽车业兼并暂时陷于低潮。  

  昌河汽车归入新中航

  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向新中航购买航空机电成品及附件制造业务所涉资产,即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同时向新中航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以抵消部分购买资产款价,即资产置换。

  同时,昌河汽车购买资产的价值超过其出售资产的价值部分,由昌河汽车向新中航发行股份的方式补足,即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经过上述交易,昌河汽车的资产和业务实现整体变更。昌河汽车业务全部剥离上市公司,原股票转为航空股。昌河汽车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资产重组完成后,昌河汽车资产将直属于新中航集团,并将获得新中航在政策上和资金上给予的实质性支持。

  另外,昌河和日本铃木公司的合作不会因此而中断,反而将制定中长期经营规划,分步骤引进铃木公司和世界同步的先进车型,提升昌河铃木小排量汽车的竞争优势。此前曾经传出在长安铃木投产的日本铃木最新平台研发的新车Splash,也将于2010年落户昌河铃木。

  可以预见,以昌河汽车为模板,新中航旗下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也将被新集团进行重新整合规划。

  由此,本来有望在今年完成的东风汽车和哈飞汽车的合作事宜正式搁浅。这一先前获得政府部门支持的央企兼并案的流产,使得发端于去年底的新一轮国内汽车兼并浪潮暂归沉寂。  

  兼并浪潮仍将再起

  不过,业界目前仍普遍认为,在中央既定改变汽车业分散格局的政策背景下,国内汽车业兼并浪潮必定仍将再度泛起。整合汽车业的步伐显然不会因为东哈谈判告吹而停止。

  在《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国家已经确定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目标是形成“1至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一汽、上汽、东风、长安等大汽车集团因此必定在近年内将通过合适的兼并方式,争取能快步完成国家任务。而北汽、广汽等二线汽车集团更存在着迅速壮大以获得更多国家政策支持的动力,兼并合作将是一种最便捷的方式。

  综合有关信息分析,目前阻碍汽车业整合的两股势力,则来自于地方和部门利益,以及在中国形成错综复杂布局的国际汽车巨头。(陈志杰)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