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丰田汽车再投40亿扩产 卡罗拉上演“一女二嫁”

2008年11月05日 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上周,丰田中国发布消息称,由一汽集团和丰田公司共同出资建立的合资公司四川一汽丰田于10月27日在长春举行了新工厂建设项目开工仪式。根据计划,新工厂将坐落于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内,目前计划投资金额为40亿元,年产量为10万辆。最令人惊讶的是,丰田中国公布在这个新工厂将生产的车型为COROLLA卡罗拉。

  众所周知,卡罗拉是丰田的王牌车型,目前已在天津一汽丰田投产,上市短短两年多,已成为一汽丰田当家花旦,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达12万辆,月均销量为13000多辆,成为目前市场上最畅销的紧凑型轿车之一。丰田把一个已经在产的车型拿到另一工厂生产,这在国内合资企业中还没有先例。

  丰田为什么要让卡罗拉一女二嫁呢?丰田中国公关部的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丰田和一汽充分协商的结果,目的是让四川一汽丰田在长春的产能可以得到充分利用。四川一汽丰田在长春的工厂原是一汽丰越汽车有限公司,2005年7月,一汽丰越撤销,并入四川一汽丰田。目前在长春工厂生产的车型为兰德酷路泽、普锐斯,现在的生产能力为整车年产量3万辆。如果再加上新增的10万辆,四川一汽丰田的产能就达到13万辆,丰田在华投产的SUV、混合动力车等尚不足以支撑这么大的产能,所以将卡罗拉的部分车型拿到长春生产,就成为丰田的现实选择。

  丰田公关部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四川一汽丰田和天津一汽丰田的车型都是通过一个销售网络进行销售,所以两家企业不存在冲突。分析人士认为,天津一汽丰田目前已有三个工厂,总产能达50万辆,而现在的年销量只有30多万辆,完全可以满足未来增产卡罗拉的需求,丰田如此布局,势必会影响天津一汽丰田的增长计划。因此,为平衡天津一汽丰田,丰田很有可能再给天津投入新的车型。(杨钧)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