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密洽收购沃尔沃?长安集团:任何可能性都存在

2008年12月09日 09: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安集团内部一知情人士处得知,“长安集团、福特、沃尔沃三方高层正在商谈长安集团收购沃尔沃的事宜”。在上月的广州车展期间,沃尔沃汽车高层和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进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谈,内容涉及到收购的相关事宜。随后,《每日经济新闻》向长安集团宣传处负责人求证到,徐留平确实和沃尔沃包括福特的高层有过会谈,并表示“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两次密谈 涉及收购沃尔沃

  《每日经济新闻》从内部人士得到消息的是,长安集团和沃尔沃高层在广州车展期间密谈。

  随后,在福特宣布措施的后两天,福特亚太区总裁葛致诺、福特中国区总裁程美玮、沃尔沃中国区总裁柯力士与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重庆会面,并有长时间的会谈,会谈内容绝对保密,巧合的是福特宣布重新评估沃尔沃战略的时间和长安接触安排如此配合,一切似乎都与长安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意向有关联。

  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长安集团与福特在中国有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关系,沃尔沃的S40和S80车型也在华生产,这让急需现金的福特首先想到了长安集团作为沃尔沃未来潜在的合作伙伴并不奇怪。沃尔沃(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拒绝对此事做出评论。

  长安集团:任何可能性都存在

  在此之前,法国雷诺曾经对收购沃尔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最终因价格谈不拢告吹。当年福特购买沃尔沃花费了500亿瑞典克朗,按照目前瑞典克朗与人民币几乎1∶1的兑换比例,原价就是500亿元人民币。虽然,福特不可能原价出售,但依照沃尔沃目前的市值及盈利能力,业内人士分析,福特报价不会低于300亿人民币。

  对于长安集团而言,由于具备国家兵工集团下属单位的背景,财力上并不逊色于国内的几大汽车集团,长安集团看重的首先是沃尔沃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沃尔沃公司今年曾宣称,他们在汽车安全方面已经制定了新的目标,正在积极研发一套主动安全系统,希望在2020年能实现汽车事故“零伤亡”。这是令长安集团最动心的地方。

  同时,如果收购沃尔沃,将是长安集团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毕竟,沃尔沃的品牌形象对于前者也是短时间内很难打造的,再者,沃尔沃在全球已经有相当成熟的销售网络,这对于急于拓展海外市场的长安集团来说,可是一笔相当丰厚的“陪嫁”。

  长安集团宣传处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徐留平确实和沃尔沃包括福特的高层有过会谈,在目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很多事情都会出乎意料的,长安集团包括沃尔沃都会对企业自身的未来做出考虑,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福特急寻买家

  根据此前的一系列报道,包括福特在内的三大巨头面临破产危机,其中,福特希望得到美国政府90亿美元资助。福特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亏损总额为1.29亿美元,在三大巨头中是情况相对最好的。

  在福特提交国会的复兴计划中,强调其“一个福特”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对旗下沃尔沃轿车业务进行战略重新评估,福特总部于12月1日宣布,为筹措现金以及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业绩滑坡,公司正在考虑出售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公司。(黄凌峰)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