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上汽、双龙频临绝境:双龙发不出工资向上汽求救

2008年12月31日 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不知上汽集团是否有些后悔,在2005年花掉5900亿韩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买下这个大麻烦——韩国双龙汽车51.3%的股份。

  上汽收购当时的股价为每股1万韩元,而现在仅为1000多韩元,股价下跌就使其蒙受达5000亿韩元的损失。

  一直恐惧上汽将其核心技术和生产向中国转移,这让双龙的工会和韩国员工从未中断给上汽制造麻烦。两年前,双龙工会组织罢工以抵制一份涉及554人的裁员计划,引起的生产损失超过万辆,甚至有部分合作企业面临破产。现在,工会再度指责上汽,只顾汲取双龙的核心技术,毫不关心公司存活。

  ●双龙指上汽转移核心技术

  陷入经营困境的双龙汽车公司最近对职员发出紧急通知称:“本月不能支付工资。”这意味着,双龙汽车就连用于支付月薪的200亿韩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也拿不出来。

  包括韩国本土和海外市场在内,双龙汽车上月的汽车销量仅为3835辆,这比去年11月份的10263辆减少了63%,以至于在第三季度,双龙出现了1000亿韩元的亏损。该公司不仅要求管理岗位的员工以“安息月”的名义,强行让他们无薪休假两三个月,还决定从本月17日至明年年初停产。

  12月初,双龙汽车要求上汽集团紧急注入资金,称该紧急资金将用于开发新汽车,这被上汽以“不能单方面加大投资”为由予以回绝。

  双龙汽车工会方面表示:“作为大股东,中国上汽集团不关心公司存活,只知道汲取双龙汽车的核心技术。”上汽于2005年收购双龙汽车股份时,承诺进行1.2万亿韩元的技术、设备投资。除了今年2月推出的超过10年的“Chairman”改良版“Chairman W”之外,双龙汽车自2005年以来根本没有开发新车型。原计划明年发布的新车计划也全都被推迟。双龙汽车研究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要替上汽开发轿车,所以无法在自身新车开发方面投入人力。”

  ●上汽意在驯服双龙工会

  事实上,过高的人工成本和过于强势的工会组织正在拖垮双龙汽车,工会频繁地操纵罢工并提出令经营者难以承受的薪金等待遇要求,韩国政府对其也束手无策。

  据双龙汽车公司透露,要想维持目前的组织,包括内销和出口在内,每月至少要售出1.1万辆汽车。但是,上月的销量仅为3800辆。时间过得越久,亏损就会越严重。经营人员主张说,双龙汽车生产每辆汽车的人工费达600万韩元,高达汽车价格的20%以上,很难承担。汽车公司的人工费通常是汽车价格的10%左右。韩华证券分析师龙大仁表示:“双龙汽车应该通过劳资合作以及同上汽合作寻求生存途径,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上周三,上汽集团副总裁蒋志伟飞抵韩国,他表示双龙汽车无法支付的12月份工资将在下月内支付,并于周五在韩国政府果川大楼同知识经济第一次官林采民举行会谈。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上汽要求韩国政府和银行提供资金援助,并要求双龙实现包括裁员50%的高强度结构调整,为持续经营企业而努力。但是,双龙汽车的主要交易银行——产业银行25日向双龙汽车通报称:“如果上汽不先向双龙汽车支援3200亿韩元,就不可能提供新的援助。”双龙汽车总经理崔馨铎在会见韩国国会知识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郑长善时表示,上海汽车集团提出的援救条件就是工会的结构调整,如果双龙公司不能接受这一条件,上海汽车集团很可能将从韩国撤资。

  而已报至发改委审批的上汽与双龙在江苏仪征的合资项目,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此事的影响。(信晓霁)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