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划清界限——试驾LAVIDA朗逸

2008年07月01日 10: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从前的桑塔纳,可以简单地把它看作一台宜公宜私的“大众”之车,如今LAVIDA朗逸取代了桑塔纳在上海大众车系中的地位,但前者又不同于后者,厂方给了它一个更为清晰的市场定位。

  ●填补Polo与帕萨特领驭间的空当

  LAVIDA朗逸的推出可以说是上海大众在产品布局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桑塔纳在这场变革中正式功成身退,而朗逸虽然不能成为、厂方也不愿意称其为桑塔纳的后继车型,但重要的是它必须扛起上海大众在A级轿车市场上的大旗。

  新旧更迭之后,朗逸将填补上海大众Polo与帕萨特领驭之间的空当,主打11万-15万元的新车市场,肩负着上攻中级轿车市场、下打经济型轿车市场的重任。新车配备了1.6升与2.0升两种发动机。与桑塔纳时代包揽私人与公务市场的格局相比,朗逸的目标群体无疑是以家庭用车、私人用户为主,而公商务车市场则让给了帕萨特领驭,由此上海大众各个车型之间的分工更为明确。

  ●中国化面孔摆脱大众车系既有元素

  第一眼看到新车,试车组认为LAVIDA朗逸并不抢眼。新车抛开了大众家族当前的大嘴设计,首次诠释了上海大众本土化的设计理念。其横栅式的镀铬水箱护罩、隆起的引擎盖、椭圆形的头灯营造出亚洲人喜欢的稳重感,而修长的车身、被尾灯分隔开的多层次行李厢盖则塑造出厚实的视觉效果,有几分上世纪末期日系畅销中级轿车的影子。

  在朗逸上,能够找到大众基因的部分只有其简约的风格。总的来说,从不同角度看去,新车都相当中庸,算是颠覆长久以来国人对于大众车的既定观念。

  相信对于A级车市场的消费者来说,朗逸会比较吸引那些年纪在30岁以上的人群,而相当部分的年轻人群则会认为朗逸的外观造型太过朴实,而很难下定决心购买它。

  ●内饰迎合大众口味

  铺设光面桃木饰板

  在LAVIDA朗逸车内,大众车系一直秉承的严谨做工还是值得赞许,内饰配件之间的缝隙被处理得严密细致。试驾车为手动品轩版,座椅采用了柔软的意大利Pasubio高透气真皮,拥有颇佳的舒适性。为让后座的头部空间更加充裕,车顶的后半部分采用上抛的设计。在储物功能方面,中控台上方设有一个带盖的杂物盒;前排中央手套箱后方配置了杯架、可移动式烟灰盅、杂物小隔间,方便了后排乘客放置随身小物品,展现出朗逸亲和的一面。

  设计层面,与朴实的外观相对比,朗逸在内装豪华气氛的营造上却显得有些过犹不及。在朗逸这部定位家用轿车的新车内,中控台与变速箱底座大量采用了亮面的木纹饰板,中间布置了采用类金属面板的音响控制界面、空调信息液晶显示屏,显得有些过于迎合市场口味。

  如果以中级轿车的标准来衡量,朗逸的内装质感仅能算是一般,主要原因在于驾乘人员所接触的仪表台、门板扶手等位置鲜见软质材料,到处都是以硬邦邦的黑色与米黄色塑料件覆盖,并且刚刚进入车厢时,迎面而来的浓烈塑胶味增加了这部新车给人的廉价感。这一点上,朗逸明显落后于一些日系对手。

  ●纵向2610mm轴距超过同级轿车标准

  LAVIDA朗逸的轴距超过同级车标准,达到了2610mm,车室空间相当宽敞。最突出的部分是其纵向空间,在前排乘客找到合适的坐姿之后,其后座乘客的膝部距离前座椅背仍有超过两个拳头的间隙,而且前后排座椅的椅面长度并没有为腾出宽敞的膝部空间而缩水。

  不过,朗逸毕竟是属于A级车,1743mm的车宽还是有限,因而其后排只适合乘坐两名乘客,如果硬要挤进三个人,则乘客的肩部空间会相当拥挤。至于行李厢部分,除了两侧轮拱占去前方部分空间外,其它部位可谓方正平整,472L的容积对于日常使用也是绰绰有余。

  ●高标准安全系统照顾全面周到

  试驾的Lavida朗逸1.6升手动品轩版配备了三辐式真皮方向盘,上面集成了音量调节、电台/曲目选择、静音、一键式电话等功能,另外,该车型提供的INONE多媒体影音系统包含了虚拟6碟CD/MP3播放机,它可以通过抓轨技术将CD格式的音乐存入车辆内置的闪存中,存储并播放时间长达7.5小时的音乐文件。此外,该系统还可以通过DVD机头、USB接口及SD卡播放多种类型的音频、视频文件。值得一提的是,试驾车还配置了PDC数字式尾部倒车雷达、雨量感应式自动调节雨刮、可遥控一键式行李箱盖完全开启功能、电动天窗、定速巡航系统,至于车载电话蓝牙接入系统以及导航系统,则出现在朗逸的2.0升手动品轩车型上。

  在主动安全系统方面,试驾车配备了MABS系统,结合了ABS、EBD、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和MASR发动机介入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大大降低了车辆失控的可能性。新车刹车片采用了NAO陶瓷材质(在铸造过程中加入了一定的高分子陶瓷材料,借以提升制动盘的性能,耐用度也提升2至3倍)。此外,当轮胎压力低于标准超过25%-30%时,轮胎气压监控系统TPR会通过仪表板中的警告灯提醒驾驶员,避免行驶中爆胎的危险。同时,朗逸还有两个独特装备,一个是紧急制动时双蹦灯会同时闪亮;另一个是当轻点转向灯控制杆时,转向灯会连续闪亮三下,以便提示来往车辆,提升自身的安全系数。在被动安全方面,试驾车则拥有前排双安全气囊与侧安全气囊。

  ●引擎、底盘设定强调日常使用的舒适性

  从外观、内装的设计来看,上海大众显然并不希望Lavida朗逸走运动风格,而是以朴实、舒适为基调,这样的理念同样延伸到其引擎与底盘的设定上。新车引擎并不具备FSI、Turbo等大众的看家科技,其1.6型号与新Polo搭载了同一款最大功率为77kw/5000rpm、最大扭力为155Nm/3800rpm的四汽缸16气门引擎,底盘则应用了宝来的配置。

  实际试驾过程中,配合手动5速变速箱,试驾车的这具1.6升引擎运作相当平顺,并不会出现起步太过平缓或低速再加速动力不足的问题。而在时速超过100km/h的高速行驶与高速超车的状态下,略为嘈杂的引擎声响则足以让人注意到这具动力心脏已经有些吃力。话又说回来,回归到朗逸最初的产品定位,如果把它作为都市用车,强调低转速扭力的引擎外加舒适的悬挂设定,朗逸在市区道路行驶其实非常称职。

  至于舒适性方面,朗逸在辗过坑洞时不会出现让人心烦的谐振,再加上不错的底盘隔音,车厢的宁静度具备大众轿车一向的水准。在模拟蛇形绕桩的激烈操控中,偏向家庭使用的舒适设定让朗逸重心转移明显,车身回正的速度较慢,无法迅速回到既定路线。而我们也明白,操控性并不是新车所强调的部分,

  结语

  通过试驾之后,试车组认为Lavida朗逸具备不错的乘坐空间以及在同级车中水平以上的乘坐舒适性外。与它的前辈一样,朗逸将被消费者当成一部实用型的都市用车。唯一的问题是,在同等价位下,车厂另有一部整车性能更为协调的产品———斯柯达明锐,如何区别两车的定位,将使上海大众颇为头疼。(刘俊)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