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金融:经销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08年08月08日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上海一位资深汽车经销商对上海证券报表示,今年4季度还会有大批的经销商死掉!

  并非危言耸听。

  他的分析依据是:其实今年上半年来,厂商们向经销商压库的力度并不太大,而到第四季度,如果全年的指标完成不力,那么,厂商肯定会压库,这会使本来资金就紧张的经销商彻底“崩盘”。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本开始涌入,丰田通商、美国三大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的NAG、欧洲最大汽车销售集团之一的奥地利保时捷控股公司、美国新桥等外资,已经通过股份合作、风险投资等形式悄然潜入中国,它们等待的是低成本快速收购渠道的机会。

  上海永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英杰对本报记者表示,丰田通商现在收购的还是丰田的经销商,它想进入零售领域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不止是丰田,美国的制造商也想进来。虽然现在中国高速发展的汽车工业进入了低谷期,但这改变不了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带来的诱惑,现在的下滑则是创造了一个最好的介入时机。他们要进入的想法,也是正常的。那些独立经营、规模很小、单一品牌、方向不明确的经销商,很容易成为他们的收购对象。

  而国内的汽车经销商们只能束手待毙吗?

  一个悄悄发生的事实是,汽车金融正被车企视作抵御低迷的救市法宝。近期,除了有汽车金融业务的公司推出了零利率、零首付等汽车信贷业务,一些没有金融公司的车企也纷纷找银行合作推出各种优惠贷款业务。

  据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高级市场专员陆少波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运营资金紧张是经销商碰到的最大问题。而汽车金融公司的存在,对经销商的帮助很大。特别是一些小规模的经销商,从银行贷款有困难,而我们通过评估,通过“库存周转天数和销售量”这两项指标的评估,向他们提供800万至2000万的全额贷款。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但发展得很顺利,超过了他们的预期。合同件数和区域渗透率都有了积极的增长。

  不久前,北京奔驰-戴克宣布推出“低息购车和免息升级”个人贷款方案;紧随其后,克莱斯勒铂锐、300C推出为期3个月、最低首付4.55万元的“低息购车”解决方案;一汽丰田推出“低首付贷款+汽车回购计划”…… 面对不断加剧的竞争、冷清的车市,豪华车也开始祭出金融利器,夺取市场份额。中高档、豪华车的拼杀,已然进入一个新的营销时代。

  事实上,从2005年国家第一次银根紧缩后,经销商贷款变得艰难起来。伴着此前在特定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汽车信贷中介公司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很多小经销商面对厂家“钱到车到”的严苛规定,因无法再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退出了经销商的队伍。

  据了解,我国汽车金融公司发放贷款的利率,只能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基础上最高上浮不得超过30%、最多下调不得超过10%。目前我国一年期贷款利率为7.47%。

  买雪佛兰可享受首付3成;买凯越“零利率”;首付50%,一年后再付50%,每天只付81元,即可将新威驰开回家……近期各种贷款买车优惠信息纷纷出台,让想放弃买车者又“蠢蠢欲动”。业内人士认为,正是车市低迷让车企祭出了贷款买车“贴息”等各项法宝。而汽车金融产品正变得越来越灵活、成熟,进入全面升级的阶段,从而在车市冷清之时为销售注入了活力。(宦璐)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