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消费税倒计时 百万级豪华车价格或暴涨

2008年08月22日 10: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无风不起浪,业界吵得沸沸扬扬的消费税最终尘埃落定。上周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提高大排量乘用车(3.0L排量以上车型)消费税税率,同时降低小排量乘用车(1.0L排量以下)消费税税率。

  政策一出台,业界更是像炸开了窝,解读讨论之声不绝于耳。汽车消费终端市场,汽车厂商和消费者之间新一轮博弈正在悄然拉开。

  消费税9月起调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8月13日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具体包括:一是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相关专家称,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有利于降低汽柴油消耗、减少空气污染,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

  1背景

  大排量车:百万级车价或暴涨

  尽管大排量车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但是最近几年大排量的豪华轿车和SUV销售逐渐火爆,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进口汽车达到171413辆,同比增长58.22%,其中轿车同期进口65226辆,同比增长29.43%,SUV进口86994辆,同比增长91.30%.SUV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2.01%.

  小排量车:价格影响甚微

  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轿车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开始一直在下降,今年上半年更是仅销售12.91万辆,同比下降3.86%.而广州市场,对1.0升以下车辆的影响基本为零。

  2价格变化趋势

  据中国汽车进口贸易中心的专家测算,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13%左右,4.0升以上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33%.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水平看,税率调整后,3.0L至4.0L排量车型的综合税额将至少上涨3万元到6万元;而4.0L以上车型的综合税额上涨将超过10万元。

  市场人士粗略估算,目前售价为135万元的奔驰S350,若消费税调整,其售价增幅将达到20万元,售价221.5万元的奔驰S600也将增加50万元。目前排量为3.2L,售价在60多万元的沃尔沃S80则将增加近6万元。宝马X6价格上涨的幅度将达一二十万元。奥迪A8、R8这些近200万元的车型,价格涨幅可近40万元。

  由于只是降低了2个百分点,以一辆5万元的汽车为例,也就是降低1000元左右,对消费的推动作用有限。现在小排量汽车的价格已经很便宜了,消费税调整不会对其价格有很大影响。

  3市场现状

  大部分经销商表示,随着消费税调整之声此起彼伏,很多消费者关于此问题的询问也越来越多,更有部分车型的销售因此而拉动。8月14日,消费税调整政策公布的第二天,进口大众经销店广东乘用展厅订单达7台,包括5台3.2~6.0L的途锐和2台辉腾。有北京的经销商反馈,某奔驰4S店奔驰E级车在8月份前半月增幅达30%-40%,某奥迪4S店8月份,该店订单数将超过110辆,虽然这一数字比平时的130-150辆要低,但还是超过预期的20%.奔驰经销商龙星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短期内会对大排量车消费起一定抑制作用,长期影响有限。

  此次消费税的调整对小排量车的影响很有限,因为小排量车本身价格不高,而众多客观及主观的因素制约着小排量汽车的发展。

  而小排量车销量一直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

  1.油价。由于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收入有限,对油价非常敏感。在油价如此高涨的情况下,消费者购买的欲望受到限制。

  2.小排量汽车不受消费者青睐,部分原因也在于产品内在质量品质上缺乏竞争力,环保、安全、舒适等性能指标上的技术水平也难以对消费者产生吸引。

  3.当前许多消费者心目中,仍然存在一种“买小排量车没面子”、“大排量才足够气派”的消费观念。

  4.各地存在各种歧视、限制小排量汽车的不合理政策。

  经销商声音

  雷克萨斯现车充足

  中升雷克萨斯经销店:消费税上调后,厂家、经销商和消费者三方之间如何分摊这部分成本目前也没有定论,因此,现阶段对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影响都不是很大。

  奔驰预订不写价格

  奔驰经销商龙星行店:奔驰3.0L以上的车型多,因此大排量车消费税上调对奔驰影响比较大,像4.0L涨至40%的话反映在终端售价上高了30多万元。目前广州市场上,奔驰车型还没有明确说涨价,但很多车型现车很少。近期预订的消费者都不会写明车型价格。

  宝马订车写参考价

  宝马经销商粤宝店:消费税上调短期内对宝马部分车型的市场价格没明显影响,来店或者打电话询问的消费者并没有太多地去讨论消费税问题。随行就市,真正的变化要等到9月1日之后,宝马很多进口车型在订车合同上一直都是写参考价格,具体销售价格随时根据汇率、关税等相关因素而变化。

  专家说法

  向寒松: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首先,该政策舆论导向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小排量车比例很小,降低几百元,很难对市场起到促进作用;另外,大排量车的消费群体主要是企业和富人,对价格不敏感;1.0L-3.0L之间车型没变化,这个排量区间,才是真正集中消费板块。其次,早在7月底国务院会议已提出消费税调整计划,但为什么具体实施要等到9月份呢,如果真的希望对市场起到直接作用,那就应该像调整利息,调整油价一样,采取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再次,真正对市场有影响的,应该是从排放标准、购置税、燃油税上下功夫。

  消费者反应

  相信比汽车厂商更迷茫、更困惑的,就是那些正计划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因为这次出台的政策使得他们不得不增加犹豫徘徊的时间。

  1.短期的抑制作用:只要有价格差就肯定会影响到具体的销售,只不过这往往在初期比较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高端的汽车消费者很容易忽略这个差价。

  剪影:在某家奔驰4S店,前来看车的冯女士告诉记者,想买一辆奔驰S350,现在下订单等车,则正好赶上消费税调整,平白无故地多付几十万,心里还是感觉很不舒服的。但如果真的非常喜欢,也会购买。

  2.特殊的消费群体降低政策效应:据经销商的初步统计,购买3.0L和4.0L排量以上车的人主要是资金实力非常雄厚的企业消费者和公款购车群体,他们选择汽车的首要标准是品牌和档次,价格并不是其考虑的重点。

  剪影:正在某宝马4S店做车辆保养的李老师,两个月前购买了一台宝马5系,记者问他怎样看待消费税的调整,李老师表示,“如果十万、数十万的涨幅,肯定会减少像我这样资金不雄厚的消费者”。(梅勤 蔡天一)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