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重庆晨报:车市冷风暴来袭 “抱团取暖”吧!

2008年10月22日 10:17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汽车行业在肆虐的金融风暴中已显飘摇之势。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今年估计相对2007年会有将近20%的降幅,欧洲市场也会下滑3.1%。从市场层面蔓延至产业层面,比病毒还快。最新的消息是,沃尔沃、通用、克莱斯勒等相继宣布裁员或关闭部分工厂。

  环球车坛就是同一个江湖,身不由已并且谁也无法独善其身。7天前,全球最知名的汽车咨询公司J.D.Power首次站出来,揭开了中国市场的“锅盖”:预计较2007年只有6.7%的增长,而去年的增幅为24%。

  一阵冷风来袭,吹落了中国汽车人一半多的热切希望。然而,J.D.Power的“恐怖”言论远不止这些。据其预测:2009年中国乘用车增长只有2%左右,受信贷危机及经济下滑影响,全球汽车市场或在2009年经历“崩盘”。

  与“崩盘论”相呼应的是,两天后通用、克莱斯勒发出急切的“声音”:希望在美国大选前完成合并协议。全球性汽车大佬面对“冷风暴”也不得不祭出了“抱团取暖”的下策,相信国内车企很难做到隔岸观火泰然处之了。

  时光倒回至2004年,当年库存20万辆,最终引发了至今很多汽车人记忆犹新的价格体系“崩盘”。而有资料显示,今年前5个月的库存已高达17万辆。显然,“日子没法过了”不仅仅是一句感叹啦!

  不管是不是有巧合成分,最近10来天中国车企“动静”很大:长安与中兴也开始“抱团”谋发展了,签订长安将借助中兴在技术和海外市场的优势为自已生产皮卡产品的合作协议;湖南省高层造访日本三菱,游说其支持“广汽入股长丰”;安徽省相关部门也是迫不及待地提出要整合奇瑞和江淮。

  虽说这次的“抱团”运动,有的是纯市场行为,有的颇有点“拉郎配”的意味,但在非常时期也不妨是一个能活下去的好出路。更何况,与其眼巴巴地等着相关部门救市,还不如自救来得更实在一些。(徐学华)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