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本土品牌的尴尬

2008年12月08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新君威在深圳上市的晚上,一位同行约了他在华为工作的一个朋友过来小坐。这位华为公司的白领可能暂时还没有买车,面对几位汽车记者,自然问了许多和车有关的问题——燃油税啊、哪款车如何啊等等。可能是一种职业病吧,我最后也忍不住“采访”了他一回,问他:买车时,会不会优先考虑自主品牌?这哥们儿倒是个实诚人,非常干脆:不会!而且他还补充道:像XX和XX那样的车我是绝对不会买的!

  这里,XX和XX是两个本土品牌名——本来是别人的原话,不需要这样隐讳,但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两个品牌最近的进步其实还是很大的,而且,实际上在我看来,这位朋友提到这两个品牌,并非特指,在他那里,这两个品牌最能代表整个本土品牌而已。

  我并不认为这位朋友就不爱国,更不需要别人对其进行民族或者国家大义方面的思想改造。他代表的可能恰恰是多数普通消费者。不久前采访上汽汽车副总经理蒋峻,他不无悲怆地告诉我一个国内汽车消费的现实:一项市场调研结果显示,目前40%的消费者在选购A级车和B级车时,是几乎不考虑“自主品牌”的,另外还有40%多则要在很大折价率的前提下才会考虑“自主品牌”。

  如果我们把这称为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偏见,那么这种偏见的根源在哪里?如果这就是本土汽车品牌的整体形象,那么是谁应该对此负责?我也不知道答案,但是有一点我非常清楚:该负责的肯定不应该是消费者。

  经常听到汽车厂家抨击国内消费者“崇洋”的高论,以及对韩国人“只买本国车”的叹羡,我就想,这些人是不是还没睡醒呢?蒋峻先生肯定是属于比较清醒的,他在告诉了我残酷的现实之后,又立刻表示:“但是这一点都不能怪消费者。”

  这种清醒的认识并不是在媒体前的一时作态。至少在我印象中,作为100%的“自主品牌”,上汽荣威在宣传上似乎从没打过“自主”这张牌。荣威从来不拿“自主”说事,却在品牌建设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蒋峻骄傲地告诉我,第三方调查显示,荣威品牌现在的品牌溢价度已经超过了韩国品牌,甚至也超过了一些欧美品牌。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我也可以证明,这个调查还是基本上可信的。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位华为的朋友,我问他:“那荣威呢?”他回答:“荣威可以考虑。”(青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