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江商报:2009,车企谁并购谁都有可能

2008年12月30日 14:11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09年在政策环境上会有何大的动向呢? 

  这使我想到了此前上网浏览时看到的一则新闻,题为“温家宝:企业别轻易裁员 国家将大力扶持汽车业”。 

  该新闻称,温家宝总理在重庆考察时对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说:“你提的这几条建议,讲了三个方面,一是扩大农村市场;二是希望政府支持发展小排量、低能耗轿车;三是加强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和新品种。这里,我想加上一条,就是要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加快改革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温总理所加的那条,即“要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总理的言下之意,会不会是指2009年国内汽车业兼并重组的大事件一定不会少呢? 

  多年炒股的经验,使我对揣摩政策预期非常感兴趣。我不禁自问,到底哪些车企最有可能刮起兼并重组之风呢? 

  事实上,据2007年发布的《中国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要形成一到两家年产200万辆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形成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其余的数十家中小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年产销不足10万辆的小型企业,处在被收购、重组的阵列中。 

  到2010年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的形成,必然是需要靠兼并重组实现的。从时间节点看,09年的大重组似乎已不可避免。 

  据笔者了解,今年以来,在政策和市场多重因素影响下,一些国有汽车集团已经开始了重组的尝试,长安汽车资产重组更是传闻不断。不久前关于一汽、长安汽车资本结合的传闻四起,一时间闹得真假难分。接着又传出长安收购昌河的消息,有消息称,长安集团的母公司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昌河的母公司中航科工确在接触,双方正在就长安、昌河合并之事进行商谈。 

  除乘用车板块外,在市场转冷之下,重卡行业内的兼并重组似乎也呼之欲出。以中国重汽和陕西重汽为代表的重型卡车阵营,正在分食曾经的王牌——解放和东风的市场份额,并且两家企业都在依托上市公司形成整合行业内部资源的优势。 

  若谈有重组苗头的,中国重汽似乎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车企之一。 

  如今银行一下子收紧银根,资金链紧张已经成了影响国内不少车企能否生存下去的最大问题。这个情况到了明年则会更加严重。在这轮洗牌中,中国汽车消费的超前与汽车市场繁荣中出现的投资过剩和泡沫等问题一一暴露,兼并重组确已在所难免。 

  另据“上南合作”阶段性成果显示,08年南汽集团减亏40%,预计2010年扭亏为盈。可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资产组合还是可以发挥出相当不错的整合效应的。 

  新浪和分众都并了,所以延伸到汽车业,任何并购也几乎是一切皆有可能。 

  当然,现在需要拭目以待的是,谁与谁会曝出09年车企第一并购案?谁与谁又会策动09年车企最大并购案呢?(罗裕)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