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汉兰达低价上市预示新型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产汉兰达低价上市预示新型战略
2009年05月28日 10:2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一,广汽丰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同时国产汉兰达下线。当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宣布国产汉兰达最低售价为24.88万元后,现场生产线工人和媒体记者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次掌声与之前雅力士上市时,广汽丰田工作人员自己营造气氛,刻意安排的掌声不同,更多的人是发自内心对汉兰达价格的满意。

  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一直以成本控制和价格杀手著称,但丰田进入中国这几年内,基本上没有用过价格武器。在国内生产的这些车型,上市后大家一致的看法就是价格不便宜,从最早的威驰、花冠,到去年的雅力士,再到今年刚刚上市的RVA4,基本都是这个招数。RVA4公布价格后,一直担心真正对手到来的本田CRV,订单反增,刚刚停止的加价,再次出现。

  过去几年,丰田的这一保守战略在中国稳步推进,丰田制定的2010年在中国内地达到10%的市场份额,一度非常接近。但自从去年丰田在北美市场遭遇滑铁卢后,今年一季度,丰田在中国市场表现出疲软,整个行业都在高歌猛进时,丰田在中国市场销售却出现了下滑。面对全球第一大市场,新上任的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必须听取来自中国的声音,上周,原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总经理毛利悟,调回日本总部升任分管中国业务的董事,他说以后的主要职责就是协调把适合中国的车型尽快带到中国。

  远水解不了近渴。和丰田章男同样着急的还有丰田两个合资公司的中方高管。据说,汉兰达上市前,广汽丰田的冯兴亚数次亲赴日本与丰田商谈价格问题,并坚持把价格定为这个有竞争力的价格。在经历过丰田主导定价体系的雅力士销售尴尬后,在国内汽车行业以营销和战略著称的冯兴亚抓住了命脉。

  汉兰达的定价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上午公布价格后,北京广汽丰田的数家经销商就开始不停接到咨询电话。经销商都兴奋地说,可以预见汉兰达将是凯美瑞之后的又一款大批量销售的车型。丰田这次定价策略的调整,完全有可能把之前大家普遍认为是一款小众车型的汉兰达,做成大批量的畅销车。

  汉兰达低价策略是丰田对中方的让步,更是丰田中国战略的新起点,如果试水效果明显,丰田中国市场变化可能会对整个汽车市场带来较大影响。(张利东)

【编辑:张艳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