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汽车节能技术亮相 “不用给油也能起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产汽车节能技术亮相 “不用给油也能起步”
2009年06月15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公交车安装了“节油秘密武器”后节能效率能够超过20%?一款“不用给油、也能起步”的新型节能公交亮相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上,并吸引不少好奇的参观者。

  在展馆外的一片空地,参展商向公众介绍装有 “秘密武器”的公交车的工作原理。原来,该车上有一个“液压能量再生装置”,可通过在汽车减速或制动过程中积蓄能量、在汽车加速或启动过程中将能量快速释放来实现燃油的节约,这时不需要给油便可使汽车轻松起步加速。

  记者跟随十余人乘上了这辆公交车,驶到展馆外的三环路上。首先,司机起先在正常路况的行驶,随后模仿公交车进站,在行进中刹车,停稳车后,在轻踩油门踏板但并不给油的情况下,公交车“神奇”地以正常加速度起步,并轻松达到20公里/小时的速度。

  据介绍,“液压能量再生装置”由北京嘉捷博大汽车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该公司总经理胡盛龙在试乘过程中讲解到,这套装置的核心“秘密”全部集中在汽车底盘上加装的两个蓄能器里。当汽车减速刹车时,原本的动能没有与刹车片摩擦浪费,而是启动液压泵,将蓄能器里的氮气压缩并将能量储存起来,蓄能器内的气压最高可达到300个大气压;当汽车再次启动的时候,蓄能器将储存的能量释放出来,并启动液压马达将车子有力地推动起来,速度表上的指针很轻松地迈过了20Km/h,直到储存的能量全部消耗完,司机可以直接挂上三档,再踩下油门。在这一起步过程中,居然不需要一滴燃油。

  据悉,从2006年4月起,这套节油装置已经在北京的656、696、360、12路等四条公交线路上进行了试范运营和测试。这些公交路线涵盖城区、市郊等多种复杂路况,累计行驶超过20万公里。统计结果显示,这套系统可使公交车节省22%油耗的同时,还减少40%的尾气排放。

  新型节能汽车试运营公交线路的司机师傅在接受采访时算了一笔细账——“普通公交车每百公里约耗油40升,每天得耗油100升左右。安装液压能量再生装置后,每天耗油量降到80升左右,节油率达到20%,按柴油目前价格6元/升计算,一天就能省出120元钱。”

  安装一套节油装置需要花多少钱?胡盛龙称,这个体重达到400公斤的装置目前的售价为8万元,按照每辆公交车每年平均节省4.32万元燃油费计算,2年内即可收回成本。

  “北京986路公交车共计30辆车上将批量使用这套节能装置。”胡盛龙向记者透露。另外,嘉捷博大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北京乃至中国上海、天津等13个城市批量安装改造1.55万辆公交车,其中北京的改造数量为1万辆。 完

【编辑:庄百万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