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辆级车企跃进 实现目标无需等待8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百万辆级车企跃进 实现目标无需等待8年
2010年02月24日 10:1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看来,大众中国2009年公布的2018战略中200万辆的销量目标有些保守。照目前南北大众两家合资企业的发展势头看,实现100万辆的目标无需等待8年。

  2009年上海大众的销量突破70万辆,一汽-大众的销量也超过70万辆。在一汽-大众年底召开的2010年商务大会上,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明确表示:“争取2013年提前实现百万辆的销量目标。”

  事实上,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在牛年率先跨入了百万门槛,而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也超过了70万辆。若不是受制于产能,这个数字将会更高。另外,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企业也在为实现产销百万辆快马加鞭地做准备。“预计在3年后,中国第一阵营的车企都将会跨入百万门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已经进入了规模化的时代。显然,虎年承担着主流车企冲刺“百万辆级企业”的重任。

  但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通用、丰田等曾占据世界汽车第一宝座的巨头今日的窘境都表明,仅仅规模大还是不够的,有时还会成为累赘。对于百万辆近在咫尺的国内企业来说,或许更应该思考百万辆之后如何走的问题。

  百万辆不是梦

  就在三四年前,上汽、一汽等大集团还在庆祝集团产销跨越百万辆。短短几年后,这些大集团旗下单一企业的销量超越百万辆已不再是梦想。

  率先突破的是以量取胜的微车企业。2009年12月,微车龙头上汽通用五菱正式突破100万辆。而一些主流的轿车企业虽尚有距离,但今年销量前三的企业都在70万辆以上。即便按照每年增长15%算,这三家企业在2到3年内即可达到百万辆。

  在一汽-大众2010年商务年会上,胡咏提出了新一年的发展目标:2010年一汽-大众要实现20%以上的增长,目标销量85万辆。 “一汽-大众有望在2013年提前实现100万辆的销量目标。”胡咏信心满满地对全国350多家经销商承诺。

  据了解,一汽大众从2007年就开始为产销百万辆做准备,从采购、生产、质保到销售等各环节,都按产销百万辆的规模进行人员培养、组织架构。2008年年底已经完成产销百万辆的准备工作。

  上海大众也正在为年产百万辆做准备。在2009年10月上海大众第500万辆轿车下线仪式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曾表示,上海大众实现第一个百万辆的突破用了13年时间;第五个100万辆只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种销量加速度增长的态势下,上海大众的下一个100万辆无疑将会来得更快。

  起步晚的自主品牌企业同样心怀百万辆梦想。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近来开始的分品牌、分网运作,一年推出10多款新车等举措,都是为了尽快实现规模扩张。

  吉利计划2015年实现200万辆。不按常理出牌的比亚迪更是在2008年就放言2015年要做到中国第一,2025年超越丰田成为世界第一大车企。

  之前这些企业的目标看起来像是痴人说梦,不切实际。但稳定的国内经济环境、高速成长的中国市场让这些空中楼阁一样的目标有了实现的基础。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