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各路围剿、丰田紧急公关 召回门要成生死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面临各路围剿、丰田紧急公关 召回门要成生死门?
2010年02月24日 1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全球1/4人口欢庆春节时,丰田汽车则因召回门的持续发酵而愁眉难展。不仅召回数量创造历史之冠——全球超过800万辆,召回车型也越来越接近丰田的畅销车型——卡罗拉已开始被调查,美国政府和美国传媒又穷追猛打,似乎要把丰田赶尽杀绝。召回门已由质量危机演变成信任危机,甚至生死存亡的关键。

  本周,原本打算不出席美国国会听证的丰田章男改变初衷,将在美国国会接受质询,这个被媒体称为“SHAME”的时刻,却是丰田汽车扭转劣势的一个良机。同时,丰田汽车也紧急展开一系列危机公关,向公众传播丰田汽车在召回事件中所付出的努力,希望能在严寒中争取更多的暖意。而被批评反应迟缓的丰田章男能否挺过听证会并化挑战为机遇,成功扭转形象,帮助丰田顺利度过严冬,全世界的消费者将拭目以待。

  ●同行、媒体、民众…… 多路围剿丰田

  对于丰田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一贯标榜“个性”、“自由”的美国各方包括媒体,竟出奇地保持了同一态度,对丰田汽车展开了重重围剿。各大媒体上是连篇累牍的一系列负面评论,一些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家,如STEVEN PARKER就毫不客气地指出丰田此次是咎由自取。在丰田家族的第三代接班人丰田章男(Akio Toyoda)拒绝到美国国会作证之后几日,STEVEN PARKER发表文章,指出丰田公然拒绝美国国会正式的书面邀请,是对其迅猛发展并一向自狂自大而导致了此次大规模的召回行动所采取的明显不负责任的行为。丰田章男提出拒绝出席听证会的理由为,丰田美国分支的技术人员能够更详尽精确地回答译员的提问,但是PARKER认为,这一事件并不只是在美国发生的独立事件,而是波及多个国家,丰田章男的这一理由显然并不成立。

  面对外界接踵而来的压力,丰田章男终于同意作证,预计他将会面对美国国会的严厉质问。而日本媒体虽然对丰田这个广告大客户一直执宽容态度,但是随着事件的恶化,国内也出现希望丰田章南直面美国国会,借此机会挽回“日本制造”的声誉的呼声。

  与此同时,就连丰田的前任律师 Dimitrios Biller 也跳出来指责丰田刻意向政府隐瞒所产汽车安全隐患,并且刻意地有系统地损毁和藏匿了大量的证据。他在离开丰田时带走了6000份左右的文件,他将会向美国国会提供这些相关文件。丰田对此的回应是,Biller 2007年已经离开丰田,他的资料来源并不可靠。

  对丰田痛下杀手的还有美国本土汽车生产企业,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企图吸引丰田汽车的客户。被丰田拉下世界第一宝座的通用汽车更是在大股东美国政府的庇护下跃跃欲试,想借丰田倒霉之际,努力冲出低谷,重建辉煌。更得意的则是现代汽车,现代汽车美国公司的CEO John Krafcik 则欣喜地表示,在以往现代与丰田的竞争中,消费者总是最后在这备选的两者之间选择了后者,而现在,他们毫不犹豫地把丰田剔除。

  ●危机公关 力挽狂澜

  为了改变历时数月的被动局面,丰田聘请了科技顾问公司Exponent Inc.测试电控节气门系统是否与突然加速有关。Exponent Inc.曾经为众多深陷危机的公司和机构提供独立的调查报告,以往客户包括 NASA (挑战者号爆炸事件)、Swiss Re (纽约世贸大厦的保险赔付) 等等。丰田汽车宣称调查进行到目前尚未发现该系统存在缺陷。

  与此同时,丰田的南加利福尼亚经销商也通过雇用了危机公关公司向公众宣传丰田在召回事件中所付出的努力。“经销商持续接到媒体来电,摄像记者也经常会出现在各经销商经营场所。”1983 年起加入丰田经销商行列的Norris Bishton 表示,“经销商一般缺乏应对媒体的经验和设备。”《汽车新闻》报道南加利福尼亚丰田经销商已经雇用了 Sitrick and Co.——一家专门应对危机情况的公关公司,他们以往的客户包括 AIG、Paris Hilton、Michael Jackson,以及其他许多曾经深陷丑闻的个人和公司。

  汽车工业咨询分析机构Kelley Blue Book的分析报告显示,丰田本月销售将继续下滑,27%之前考虑购买丰田品牌的购车者改变了计划,而近半数拥有此次安全召回事件涉及的车辆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将不会再考虑丰田汽车。福特、雪佛兰、现代以及本田等竞争对手趁机推出优惠计划以争取此类消费者。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