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驾车换乘轨道交通出行遭遇停车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自驾车换乘轨道交通出行遭遇停车难(图)
2010年05月10日 11:2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P+R停车场,早上刚过8点,停车位大部分已被换乘乘客的私家车占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驻车“无缝换乘”遭遇停车难

  ——本市“自驾车换乘轨道交通停车问题”调查

  本报记者 杨汛 刘扬 实习生 舒芳静

  记者观察

  自驾车换乘轨道交通并不容易

  为缓解北京市区交通压力,市政府倡导自驾车市民在四环、五环周围的轨道交通站驻车换乘,绿色出行。作为配套设施,北京现在不少地铁站点附近都建立了停车场;而轨道交通快速、准点的特点也的确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车换乘。

  但是,地铁站周边的停车位能满足市民驻车换乘的需求吗?记者走访了四环外的所有轨道交通站点,发现自驾车市民要做到真正的“无缝换乘”并不容易。

  P+R停车场:

  过了8点半,基本没空位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在五环路外三个地铁站设置了驻车换乘停车场(P+R停车场),分别是5号线的天通苑北站、4号线的安河桥北站、八通线的通州北苑站。

  在这些P+R停车场,市民可以凭当天市政交通一卡通卡(简称IC卡)乘坐公共交通(含轨道交通和公共电汽车)记录,按次收费2元。停车时间为当日4:30至次日0:30。非换乘车辆和规定时间以外停放的车辆,收费将按照普通停车场的标准计时收费。

  “P+R停车收费确实是优惠,但车位太少了,稍微晚些,往往就占不到停车位。”一位被拦在停车场外的车主唉声叹气。4月一天的上午9时,天通苑 北站P+R停车场门前,工作人员在入口处不断挥手阻拦欲进场的车辆,告知里面已无车位。人们可以看到,停车场内436个车位早已经满满当当。

  “一般在早上8点到9点之间,就基本上没有空车位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场的车位不足,场外的道路两侧便成了停车场,甚至连草坪上也停满 了车。记者现场计数,场外停的车是441辆,其中有163辆是当天尾号限行的。有天通苑的车主戏称自己经常是“用20分钟开到地铁,用40分钟找车位。”

  这种驻车换乘停车难问题,不仅出现在天通苑北站。有近400个车位的安河桥北站和有140个车位的通州北苑站同样是如此。

  安河桥北站大小三个P+R停车场总共有近400个车位,但记者中午12点10分采访时,停车场的大铁栅栏门都关着,车站周边道路停放的换乘车辆 绵延了两三公里,总数超过500辆。“过了8点半,车位基本就满了,有那种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我们还可以再放进来两辆让它上马路牙子停草坪上, 小汽车就基本没辙了。”安和桥北站P+R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

  普通停车场:

  场内空荡,场外爆满

  除了P+R停车场,在四环、五环外的轨道交通站点还有几处普通停车场,一般按照1元/小时的标准收费,其中多数停车场还提供了5元—10元包日、150元包月的付费方式。

  在上述停车场,高收费让车主们纷纷放弃进场停车。记者在3月底先后走访四惠、巴沟、立水桥等停车场,看到场内停车率一般不到80%,低的只有30%。与停车场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这些收费停车场周边道路两侧,密密麻麻地停满了私家车。

  3月24日上午10时左右,在八通线终点——土桥站停车场内,只零星地停着六辆车,而停车场南侧仅一栏之隔的马路两边却一辆挨一辆停满了私家 车,原本不宽的路面此时只能容一辆车勉强通过。记者计数,场外停有140余辆车。“没收费之前,停车场里每天都是满的。收费后,车主们都把车停到外面路 边,这两天才收了几十元的停车费。”车场收费员介绍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