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可代客索赔水浸车 小额赔付可现金支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4S店可代客索赔水浸车 小额赔付可现金支付
2010年05月14日 2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省保监局方面给予“水浸车”特殊政策,在5月30日前允许4S店代客户向保险公司索赔,并且特批保险公司可将小额赔付直接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客户。

  昨日,各大汽车维修店内,送修的水浸车排起了长队。车主反映,部分“水浸车”维修费用贵过买新车。业内人士预计,被淹的汽车中有六七成将流向二手车市场。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介入对水浸车的监管,防止这些“马路杀手”上路。

  金羊网报道(文/记者 张潇 图/记者 李小萌)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保监局方面给予“水浸车”特殊政策,在5月30日前允许4S店代客户向保险公司索赔,并且特批保险公司可将小额赔付直接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客户。据省保监局统计,截至昨日中午,全省车险报案升至18240件,估损金额升至1.7亿元。

  小额赔付可现金支付

  与10日的数据相比,昨日统计的水浸车报案数增加了3542件。对此,保监局方面解释说,这一方面与各公司统计口径有关,一小部分轻微水浸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车险案件也被涵盖其中;另一方面,有水淹严重的车库刚排水完毕,一些车辆昨日才被送修。此外,昨日累计的涉农保险报案1172件,初步估损802万元,涉及其他保险业务的报案2799件,初步估损2.49亿元。

  目前,省保监局方面给予水浸车特殊政策,在5月30日前允许4S店代客户向保险公司索赔,并且特批保险公司可将小额赔付直接以现金方式支付给客户,加快修理和理赔速度。部分保险公司表示,争取在本月内完成80%的车险报案理赔。

  此前,保险公司的赔偿款是必须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打到车主的账户上的,不能直接交给修理方,比如4S店等。

  定损修车至少二十天

  记者昨日在广州本田东圃4S店看到,90辆遭水浸的车停满院子,其中大部分已经过简单清洗,车门四开,车厢内部除了仪表台外,只剩被泡得变色鼓起的真皮内饰。修理厂的厂房内,堆满了数百个被拆卸下来的座椅,等待清洗烘干。

  “水浸车和一般的事故不同,修理起来是最麻烦的,要先拆卸、清洗,还要试车之后才能知道具体的损失有多大。”据该4S店的陈姓经理表示,一辆水浸车从入厂到最终定损一般都需要半个月左右,“如果再加上修理的时间一般要一个月,最快也得20多天才可以。”由于目前4S店可以在5月30日前代客户索赔,因此4S店方面也争取在月底前可以完成修理工作。

  据其透露,在该厂维修的车中,有20多辆曾被没顶,而这部分车主基本都表态希望能够直接置换新车,即4S店按照现在的市价收购水浸车,车主则按照希望购买的新车价格补齐差价。但由于水浸车的具体损失目前无法确定,因此置换标准也还未明确。

  无保险车辆难以维修

  记者发现了一辆今天才被拖到修理厂的“没顶车”,车上的淤泥都还未清理。据4S店的负责人表示,这辆车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投保全险,水浸后无法得到保险的保障,该厂有两三辆存在类似情况。“没有保险我们也不敢动手修理,因为这辆车没有十万八万肯定修不好,现在是多放一天就损失更大一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购买了车损险等全险的车辆来说,4S店维修时只需要按保险合同来操作即可,具体的费用也是和保险公司来协商确认。“但有些车主只买了交强险,要自己承担维修费用。现在只能等车主、物价局和修理厂三方来确认维修费用,达成一致后才能进行下一步。”

  车辆维修:至少15天 有店趁机抬价

  记者昨日来到黄石西路一带的汽修店铺走访时看到,满身泥浆的“水浸车”挤满了各大店铺的维修车间。店内车载电脑、车载DVD等重要电子部件堆积如山。

  黄石西路江夏村外一汽车品牌维修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凡是水浸车辆都要按照最高级别的维修方式整车修理。“车内电子配件都要更换,金属机械类配件则要迅速进行干燥处理。然后再整车拼装,起码要15天。”

  维修费贵过买车

  各大维修店铺生意火爆,部分维修点也趁机抬价。以维修一辆本田“飞度”水浸轿车为例,部分维修店要价7万元。“维修费比新车还贵!还不如转手到二手市场!”一位车主对记者抱怨。不少车主也不满维修店发“水难财”。

  拆卸清洗后才定损修理

  记者昨日还来到广本东圃4S店,这里停放着从不同车库拖来的90辆遭水浸的广本车辆。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水浸车内部都已经被拆卸一空,仅剩一个孤零零的方向盘,而坐椅等内饰则被集中堆放在一处,相关维修人员正在清洗维修。该4S店负责人庄小雄对记者表示,水浸车辆送到修理厂后,第一步是拆卸,然后是清洗,接下来才能定损修理。

  据介绍,每辆送修车辆从拆卸到定损约需15天。水浸车的定损流程比较复杂,要经过试车等流程,因此所需时间较长。定损后,每辆车的修理时间约半个月,也就是说从送修到完成修理大约需要1个月。广本东圃4S店负责人表示,1个月的时间属于保守估计,该维修点将争取在20天内完成上述工作,并尽量在本月底前完成全部定损。

  没顶车可考虑旧车置换

  记者从上述4S店了解到,目前该维修点共有90辆因水浸保修的车辆,其中约有20~30辆属于没顶,目前已经有10余辆的车主有意与修理厂进行“旧车置换”,即车行按照目前的市值收购上述水浸车辆,车主则按照有意购买的新车价格补齐差价。据介绍,大部分遭水没顶车辆的车主都有意采取这一方式。

  维修点负责人告诉记者,购买了车损险等商业保险的车辆维修相对简单,只需按照保险合同的相关赔偿标准操作即可,而那些仅购买了交强险或第三方责任险的车辆则比较麻烦。“没买保险的车主大多会找物价局来和修理厂谈维修费用。”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