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收费成风 北京上涨停车费能否撬动拥堵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弹性收费成风 北京上涨停车费能否撬动拥堵难题?
2010年06月10日 0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7日下午两点30分,随着工人们搬走停车收费的蓝色铁皮牌,北京市王府井乐天银泰旁的马路一下子“变宽了”。这个商场旁边的路侧停车场原本天天爆满的20个停车位,因停车费涨价后无人问津,被取消了。

  从2010年4月1日起,北京在13个重点区域实行停车差别化收费,大幅提高路侧停车费,王府井商业区就是这13个重点区域之一。这次路侧停车位的取消,让人们清楚地看见了两个月以来价格杠杆的撬动作用。据说,重点区域内其他因涨价而空置率较高的路侧停车场也将被分批取消。

  不过,乐天银泰的马路没“宽”多久。很快,一些机动车就直接停在路边,占据半边马路。这样的违规停车,在其他停车场也并不少见。更有一些车主因不满停车费上涨,与停车管理员发生冲突。而一些停车公司和很多停车管理员则纷纷“喊赔”。

  对此,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表示,单纯上涨停车费不能彻底解决交通问题,其他的配套措施应及时跟上。

  价格杠杆“撬”动停车场

  4月1日起上调的停车费主要是针对地面停车场。新标准规定的13个重点区域内,地面停车场收费由原来每小时5元,调整为第一个小时10元,第二个小时后每小时15元;地下停车费则由每小时5元涨为6元。此举的主要目的是引导车辆停到地下停车场,缓解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

  在一些地区,涨价效果立竿见影。在翠微商业区的一个停车场,很多车主一听说价格后纷纷改变主意,掉转车头。崇文门外商业区的停车场管理员老张说,涨价之前这里根本找不到停车位,但现在只有中午12点能勉强停满,“不到40分钟就又都开走了”。

  就连在金融街工作的一些白领也吃不消,“一天停车费要100多元,快赶上工资了。”以前开车上下班的人,现在常常坐地铁。还有人干脆约好“新式拼车”:两人一起出门,办事时一人下车,另一个人开车在附近转悠,等事情办好了再来接人。

  和路面停车场相比,相对便宜的地下停车场人气变高。崇文门外、王府井、西单、金融街等地区的地下停车场近来热闹了很多,而且这些地下停车场大多隶属于上面的商场,很多商场推出优惠政策来吸引停车,比如“购物满100元赠1小时免费停车”等。

  乐天银泰对面餐馆的老板仍然记得,以前尽管有地下停车场,这个地段还是地面车位更受欢迎,周末经常排队等车位。但涨价之后,20个地面车位常常只停五六辆车。5月末,交管部门在这里安放了取消停车位的隔离墩。几乎是差不多时候,崇文门地区的18个车位也被恢复成路面。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路侧停车位迅速增加。据统计,到2009年6月,北京市路侧停车位数量达63381个,比2008年9月增加了7203个。在路侧停车位占领越来越多城市道路的背景下,此次因冷清而被取消的路侧停车位,让人们看见了价格杠杆的撬动。据交管部门介绍,未来13个重点地区的部分路侧停车位如果空置率较高,也将分批取消。

  停车公司经营压力

  生意冷清给停车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压力。

  采访中,一些停车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停车费上涨后公司每日每个车位要向市政管委交35元占道费,涨价前则是每个车位每日15元。“也就是说,不管有车没车停,每个车位一个月要上交1050元。但现在每天收上来的停车费连交占道费都不够。”

  据报道,公联顺达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联顺达”)的行政人员组织过一次调研,结果发现,13个重点区域停车费涨价停车场无一盈利。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联安达”)的征主任也曾告诉本报记者,公司从涨价后就处于亏损状态。这两家公司是京城较大的停车公司,在城八区都有停车场。另一些中小型停车公司则私下表示,恐怕撑不过去。

  据悉,这项政策将试行一年,一年之后再看监测报告结果。如果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关部门会调整停车占道费的征收标准。调整之后,所得款项全部纳入财政收入,再规划用于道路及停车设施建设以及加强停车秩序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曾就此表示,停车费涨价政策本身没问题,应该坚持。但公共政策调整引发的后果也应被考虑到,相关部门应平衡政策引发的亏本矛盾。“公共政策需要一个调整、完善的过程。13个区域停车费涨价,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