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黄金周车市:大排量豪华车价格猛涨销售冷清

2008年10月08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金九银十,本是每年车市大战最火热的季节。但今年国庆黄金周,原先备受追捧的大排量豪华车市场在新消费税的调控下,显得有些冷清。

  豪车猛涨,“加价不加量”

  国庆期间,记者走访了多个国内主要大排量汽车品牌销售店,发现豪车涨价已不遮遮掩掩,而是明码涨价。

  “由于定价对汽车销售非常敏感,所以各大品牌应对西新消费税策略不同,有的9月1日就开始调价,不少先观察对手动作再进行调整,也有的提前囤车,但9月中下旬,基本所有品牌都开始明确涨价。”某德国品牌进口车销售人员徐澄宇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大排量车不但全面开涨,而且涨幅惊人。如在上海南京西路的奔驰专卖店了解到,豪华SUV车型GL450从134.8万元涨到147.8万元,而旗舰车型S600已从221万元涨到260万元,涨幅近40万元。

  但这并不是最惊人的,雷克萨斯的LS600h已从不到160万元涨至200万元;豪华SUV陆虎揽胜涨幅已超过40万元;在上海浦东一家宝马专卖店,记者看到排量6.0升的760Li已经从200万元涨到260万元;一家奥迪专卖店的12缸A8L同样剧涨60万元。

  “涨价部分就可以买一台甚至几台新车,这次调价幅度还是很大的。”正在宝马专卖店看车的金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涨幅客观上确实抑制了对大排量车的消费意愿,买车人不得不掂量掂量。”他已打消了购买排量4.8升的宝马X5的计划,转而选购排量3.0升左右的车型。

  上海翔通汽车咨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叶盛分析,我国汽车消费税是一种计入车价的“价内税”,车价上涨部分,其实是汽车生产厂商、汽车经销商、消费者三者共同承担,所以很难明确说清究竟上涨幅度如何,每款车都会根据市场欢迎程度不同而涨价幅度不同。

  大排量车市:从“井喷”到“哑火”?

  国庆期间,记者走访了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保时捷、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热门大排量汽车销售门店,发现确实比以往冷清不少,排量3.0升以上的车型,更少人问津,有些品牌店干脆闭门放假。 

  上海某宝马专卖店销售人员蔡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进行促销,我们店9月销量非常好,达到250辆,但排量3.0升以上的车型占的比例非常小,这在多年来是极少见的,主要受到了消费税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许多4.0升以上的豪华车型,都没有现货,基本是等到客户订车,经销商才进口,周期要3个月到半年。

  “9月以来,大排量车型不好卖,进口车资金压力会增大,只能降低风险,有订单才进口。”一位销售人员有些无奈。

  但不能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在新消费税正式执行前,大排量车市出现了一轮“井喷”行情。今年七八月间,由于涨价预期,大排量车销量提前释放,“突击买车”陡然增加。

  有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今年6月,豪华车消费同比增长了40%以上,而在7月,这一比例甚至超过100%。在上海普陀区的一家德国大众进口车展厅,记者了解到,即使如辉腾等平时较为冷门的大排量车型,七八月间也比平时销量高许多倍。

  也就是说,目前大排量车市“哑火”,也并未抵消前期销售“井喷”带来的大排量车保有量激增,消费税新政“扬小抑大”“节能降耗”的政策导向效应,短期还未充分体现。

  消费税新政,如何从“绊脚石”到“紧箍”?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狂飚到历史新高,国内一些城市屡现“油荒”,成品油价格也大幅上调。汽车消费税新政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而就在国庆期间,由于金融动荡,国际油价再次出现大幅波动,也再次说明了一个事实:能源压力正在加大,作为耗能大户的汽车业已经不得不走节能之路。

  “由于消费税调整是增加向国家缴纳的税费部分,而不是厂商的成本问题,所以厂商或经销商不可能通过降低成本来抵消其影响,而通过让利也不可能抵消如此大幅的税率增加,所以涨价是必然趋势,长期来看将影响部分购车意愿,调控目的也在于此。”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分析。

  但必须同时看到,耗能大、排放高的大排量汽车,在欧美许多发达国家“不受待见”,却偏偏在中国热卖,问题症结在于国内汽车市场“不重实用重面子”“贪大求贵”的消费观念普遍存在,导致了大排量豪华车成为某种“刚性需求”。

  那么,在“贵”也是重要卖点的中国车市,消费税提高这个单一杠杆,对大排量豪华车的消费者来说未必起到强劲的抑制作用,尤其对于消费得起百万豪车者而言,正好可以进一步抬高他们炫耀身价的门槛,无非是多缴一份“奢侈税”。

  从更深层次来看,我国的汽车消费形态仍是购买价格较贵,而燃油价格却相对便宜,而且大排量、小排量汽车,在使用、保有等环节上的成本差距没有拉大,这种局面如果得不到根本改变,目前国内汽车消费结构也很难靠调整消费税来撼动。

  越来越多业内专家指出,要真正倡导中国车市向“绿色”转型,让越来越多的“油老虎”淡出车市主流,让越来越多的精品小车有生存空间,关键在于出台一系列“组合拳”(包括研究出台燃油税)。(陆文军)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