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家电巨头试水汽车业失败 美的凸现商用车困境

2008年12月08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正不断加剧,想在大中型客车领域大展拳脚的美的客车日前陷入了停产的困境,其长沙美的工业园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我们也知道了美的客车停产的事情,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行业目前的状况。”一知名客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

  美的客车云南基地6月转型现代物流基地

  最早传出美的客车停产的是一篇《最新爆料:美的客车完全停产》的博客,该文称在“美的客车员工的交谈中”得知,“由于海外营销部门的失误,一个沙特的大单在公司没有收到预付定金的情况下就组织生产,而后客户突然撤单导致美的客车大量拖欠其供应商的零部件货款,公司资金链的断裂加之原本累积的亏损使得停产成为了美的最终选择。”有媒体去现场踩点时发现,长沙美的工业园门前冷落,除了门卫室里的一名保安,数万平方米的偌大厂区看不到一个人。

  记者随后以采购商的身份致电美的客车长沙公司,相关人士称,“现在没有客车销售,什么时候可以恢复生产还要看上面领导的安排。”而美的客车云南基地的办公电话和营销热线皆成空号,据悉,美的客车云南基地已经于今年6月转型现代物流基地,不再生产客车。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也不愿对美的客车的停产事宜多做评价,只是称美的客车内部正在整顿。

  背靠实力雄厚的美的集团的美的客车当年可是雄心勃勃的,甚至喊出了“3~5年内进入行业前列”的口号,记者上周登录其官方网站时,“做中国最优秀的客车整车专业制造商”口号仍然清晰可见。

  根据美的的公开资料,2004年~2006年初,美的先后收购中国西南第一家客车制造企业“云南客车厂”和“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拥有54年历史的“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2005年9月和2006年8月,全新建设占地300亩的美的客车昆明新基地和占地255亩的美的客车长沙新基地先后建成投产,至此美的客车已形成两大全新制造基地,具有万辆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制造能力,是目前中国客车行业工艺最完备、设施最先进、一次性投入最大的客车整车专业制造企业,也是国内为数不多拥有自主底盘设计、生产资格的企业。

  大中型客车利润薄、受金融危机影响大

  美的停产客车以及其近两年来的表现,几乎宣告了美的在大中型客车的失败。至此,包括江苏春兰、河南新飞、宁波奥克斯、科龙以及波导在内众多进军汽车业的家电巨头多以失败告终。“其实,美的客车的停产不仅说明了家电企业进军汽车业的失败,更反映了目前大中型企业的不景气。”一知名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 “美的集团在此时暂停客车业务,反而有利于储存更多的现金过冬。”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大型客车销售3565辆,同比下降4.3%,中型客车更是下降23.70%。“大中型客车一年的销量也就在10万辆左右,容量不大,其中公交车就占一半,旅游客车和公路客车就不多了,”上述客车企业负责人对本报称,“一通三龙(宇通、厦门金龙、厦门金旅和苏州金龙的简称)就占了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再加上黄海、安凯、中通,前5强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留给其他的能有多少?我们认为,年产销规模在1000辆以下的大中型客车很难生存下去了。”据记者了解,美的客车从没公布其销量。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大中型客车市场较小,要求企业在细分市场有比较优势,比如,宇通在中低端的公路客运车上有很强的优势,而“三龙”在旅游车上有很强的优势,黄海则在公交客车上有其卖点,而美的客车不是很强,但每个细分市场都想做,但在每个细分市场都没做好。另外,由于大中型客车企业的利润较薄,很难抗击经济的波动,“原来出口是国内大中型客车增长的主要动力,占到70%的比重,而从9月开始,出口已经大幅下降,对大中型客车影响尤为严重。”大中型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称,“美的将很大的希望寄托在沙特的订单上,这个订单一取消,美的就扛不住了。”(王灿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