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购置税下调消息渗透车市 车主买车不上牌等降税

2008年12月31日 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近期,关于购置税下调的消息不断渗透进车市,不过这一消息何时出台的时间却成了消费者和经销商关注的焦点。消费者希望得到出台的时间好确定出手的时间,经销商期待尽快出台让车市形成一个销售小高峰。

  ●消费者买车不上牌等待降税

  上周记者在东风日产三合店中碰到看车的李先生,他准备购买骐达,不过他表示,“我还是希望等到购置税下降后再出手购买,毕竟能省一些钱。” 长安福特亚之杰世纪店销售经理邢安表示,已经有不少消费者选择了购车但不上牌,或者把车放在4S店中,或者自己购买临时牌照上路行驶,这些消费者在等待购置税下降后能够得到实惠。

  购置税将要下调的消息对于1.6L以下车型的销售影响更大,东南汽车东得副总经理沙涛表示,1.5L菱悦的销售受到的冲击最大,消费者不是不喜欢,而是对价格敏感所以持币待购。据新华信的调查,九成以上消费者表示等待购置税调整方案出台再购买。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表示,购置税下调会让低排量车型更加受益,但是短期内造成持币待购是难免的。

  ●部分消费者降低买车的排量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有望出台的购置税下调政策一方面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节能减排扬小抑大。即将正式实施的燃油税新政,也是促进低排量车型销售的重要政策。

  消费者石女士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她表示,自己会购买1.5L的雅力士或者飞度,因为这样的车型能够满足家庭使用,又能在购置税下调,燃油税实施后得到更多实惠。

  据了解,现行购置税的征收标准是车价的10%,目前,购置税的普遍计算方法为:买车时的开票价除以1.17,再乘以10%(购置税是车价的10%,因为车价含有17%的增值税,因此计算的时候先用车价除以1.17算出不含增值税车的价格,再乘以10%)。但是这并不一定是最后真正缴纳的购置税。为了防止税收流失,税务局对每一款车都有一个“最低征税额”,如果经销商优惠比较多,开票价比较低,计算得出的购置税低于最低征税额时,则按照税务部门的标准征收。例如一款2.4L的雅阁,按照市场价格24.08万元计算,则大约需要缴纳20581元的购置税。

  ●消费者需要权衡降价与降税

  据了解,部分车型的价格开始悄然“回涨”,涨幅从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这是因为新年到来,经销商的销售任务完成后,不希望再用极端的低价博得销量。面对车市价格“风向”的突变,不少之前还在观望和等待的消费者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有些车型购置税如果降低,可能减免的税费还不抵车价的上涨。消费者需要认真权衡。不少经销商建议,如果担心车价上涨,可以先交款但不上牌,再等待一段时间。经销商和消费者都期待购置税减免能够尽早实施,最好是春节之前。(王晓坤)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