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预测明年中国车市:看涨看跌 专家意见分歧较大

2008年12月31日 10: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前几年每逢年末预测下年中国车市,专家们几乎都会毫不犹豫地给出非常乐观的数字,但这一状况今年却一去不复返,看涨看跌,专家们莫衷一是,出现了巨大的意见分歧。

  分歧:在正负10%之间

  “如果没有政策出台,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零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日前在“中国汽车流通行业30年影响力盛典”上表示。不过冯飞认为,如果有政策出台,3%到5%的增长速度还是有可能的。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力和出于对政府宏观调控的信心,明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增速大致在0至10%之间,取中间值为5%左右。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认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已经影响了内需市场的信心。如果国家不能将“扩大内需”的措施深化为实质性“刺激消费”的政策,那么按目前的情况综合分析预判,2009年汽车业的总量将在890万至920万辆之间,呈现3%至5%左右负增长的态势。

  刘明说,预测2009年是非常难的,国外公司、国内的一些合资公司和一些著名的机构对2009年车市的分歧也比较大。乐观的估计会保持10%的增长,悲观的估计在负10%。“现在我们遇到的情况比较复杂,既有国内的因素,又有国际的因素,不确定性非常强。”

  原因:受宏观经济影响

  从全球来看,汽车产业一直都是一个对经济景气周期高度敏感的行业。宏观经济形势不好,产业也会出现问题,宏观好,产业也会好。同时,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是专家预测出现巨大分歧的原因所在。

  汽车消费的整体环境取决于中国经济什么时候回暖,而这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经济的复苏状况。国际经济的底部会什么时候出现呢?很多研究机构的分析和预测分歧较大。乐观派认为,明年年底的时候世界经济可能走到谷底,然后进入一个比较低速的经济增长调整,大约两三年之后会出现经济回暖。悲观派则认为,谷底大概在16到18个月即大约一年半之后才出现,然后进入一个比较低速的回调,也就是说,谷底要在后年年中才出现。即使底部出现,回暖也有待时日。

  未来:长期走向依然向好

  “2009年肯定不太看好,大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刘明说。但是他认为,不要丧失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中国汽车市场从中长期来看,还将会是一个增长速度较快的市场。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析,2020年以前,中国经济还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加速的阶段,市场化和全球化也是促进中国增长的主要因素。过去几年来中国的城市化率每年增长1%,到2020年可能在58%至60%左右,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个阶段的消费特征就是住房和汽车为主的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另外,从人口结构上来看,中国现有的15-64岁的劳动人口占人口比重的70%,有利于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这部分人口比例大,对汽车、住房的消费能力也比较强。(邢梅)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