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失败、进口惨淡 克莱斯勒中国市场该出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合资失败、进口惨淡 克莱斯勒中国市场该出局?
2009年04月14日 13:54 来源:卓众汽车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即将到来的2009上海国际车展上,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携旗下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三大汽车品牌及9款主力车型一同亮相,包括Jeep品牌下的两门牧马人罗宾汉、四门牧马人、指挥官、大切诺基和指南者,道奇品牌的道奇酷威和道奇酷搏,克莱斯勒品牌的大捷龙和PT漫步者。

  从克莱克勒参展的车型来看,实惠得不能再实惠了,都是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车型,让人难免会觉得克莱斯勒在利用上海车展办展销会!与去年北京车展克莱斯勒的展车阵容相比,少了道奇的ZEO概念车和Jeep Renegade概念车,相信细心的读者还会发现锋哲也未现身,是否会因为销售不利而退市呢?而合资产品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以及道奇凯领也同时缺席,它们今后或许永久地消失了!因为它们已经或即将停产了。不客气地讲,此次克莱斯勒的参展的低调和小规模是其独立参展以来最为逊色的一次了!联系到克莱斯勒在北美的焦头烂额,有谁会保证克莱斯勒不会缺席下一届北京车展呢!

  回想起去年北京车展克莱斯勒的意气风发,再到今年上海车展的低调缩水,反映出克勒斯勒的处境堪忧!或许有人会将其归结为金融危机所致,但实际上克莱斯勒的中国之路一直就充满坎坷!

  合资路先甜后苦,无奈出局

  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合资之路曾经辉煌一时,大家都不会忘记当年北京吉普的如日中天,至今大街小巷上仍然可以见到北京Jeep切诺基的身影,作为中国第一家合资汽车厂家,其产品一度切诺基炙手可热,一车难求。然而由于新车型跟进速度慢、管理松散、产品质量差和售价高等因素,使切诺基逐渐失去了市场,被之前名不见经传的长丰猎豹冲垮,从此一蹶不振,虽然后来引进了大切诺基、三菱速跑和欧兰德,但是市场环境大变,竞争的残酷,再加上营销方面的不足,最终都不了了之。

  SUV之路走不通,又不甘心退出中国市场,克莱斯勒开始尝试轿车项目,恰逢当时中国轿车市场大爆发,于是克莱斯勒300C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视野当中。平心而论,300C是款不错的车,也够豪华,但是其另类的外形并不适合中国消费者,这就为其将来的停产埋下了伏笔。与此同时,克莱斯勒又犯下了忽视产品质量的错误,克莱斯勒300C在2007年在中国上市不久就有消费者投诉其质量问题,上市以来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再加上市场定位不准确,缺乏真正的本土化品牌塑造,没有真正融入中国本土文化,新车型乏陈可善。种种原因导致克莱斯勒300C虽是高档车,但因整体市场策略决策失误仍无法占据国内主流市场,其无奈退市是意料之中的。后续的克莱斯勒铂锐同样存在着市场营销失误和新车型后继无人的问题,最终也归于停产。

  虽然与北汽合资一败涂地,克莱斯勒还是没有死心,因为他们意识到中国市场的表现事关生死,于是不懈地寻找合资伙伴,然而此时的中国市场国字头的“中央军”已经被其他国际品牌笼络到自己的帐下,剩下的只有自主品牌和“地方军”,无奈之下克莱斯勒选择了东南汽车,开始生产他们引以为傲的MPV鼻祖大捷龙和道奇凯领,选择这两款产品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这两款车在中国市场还是有一定基础的,特别是大捷龙北京吉普曾经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市场销售过,口碑还不错。凯领的早期车型在中国也曾经拼装过。然而这个合资项目克莱斯勒似乎并没有投入足够的重视,再加上东南汽车在营销手段方面欠缺和产品定价高、无后续车型等因素,这两款很不错的MPV上市就马上被边缘化了,到了09年月产销量仅仅是个位数,赔了个底儿掉,虽然现在还没有宣布停产,但估计也快了!

  除了以上的合资伙伴外,克莱斯勒还曾经与奇瑞和长城汽车亲密接触,但都无功而返。几番博弈之后,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合资之路彻底失败了!从众多与中国企业合资的品牌来看,除了已经出局的菲亚特之外,克莱斯勒可以说是最惨的了,究其原因,新产品引进不力和没有真正融入中国本土文化所致。

  进口车销售惨淡经营,陷尴尬

  既然合资的路走不通,克莱斯勒只好回到了原点,那就是转而投向进口车销售。在这一思路下,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将携旗下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三大汽车品牌的车型都以进口的方式上市了,克莱斯勒PT漫步者、道奇锋哲、道奇酷搏、Jeep指南者、Jeep大切诺基和指挥官、四门牧马人先后引入了中国市场,09年又有酷威和两门牧马人引进销售。实际上中国的进口车市场很大,如果做好了,克莱斯勒同样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的,然而不知是中国人太保守还是克莱斯勒的理念太超前,除了Jeep品牌的车型销售的还可以外,道奇和克莱斯勒的进口车惨淡经营,比如道奇锋哲经历了高达11万的降价后仍然滞销,克莱斯勒索性放弃了这款车型,连这次上海车展都不展出了,看来是彻底失望了。

  其实出现这种局面并非偶然,主要是产品个性化太强和营销失误造成的。首先在产品方面,仔细研究一下这些车型,明显的特征是个性化太强了,特别是PT漫步者和酷搏这样的车型是典型的小众车型,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虽说现在购车个性化需求增多了,但是还没有达到另类盛行的地步。

  另一个原因是营销手段简单,促销活动到如今并没有真正本土化、人性化。比如进口车上市初期克莱斯勒也没预测并阻止中国消费者购车必试驾的体验,就连专业的汽车媒体都是隔了很久才拿到试驾车,即便后期加强了新闻发布会的进攻,但收效甚微。克莱斯勒试图大力发展的经销商网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的愿望也逐渐成为泡影,除了一开始重点发展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有限的销售服务网络外,再也没了下文,试想既不好买,又不好修的车谁敢买?!

  虽然车都是好车,但是与其他品牌的人性化营销和亲民产品相比,消费者当然不买克莱斯勒的帐了。

  结论:合资失败,进口失利,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日渐尴尬。在美国本土已面临着严重危机的克莱斯勒现在或许无心再恋战中国这块它早已失守的土地了,既失去了雄厚的资金实力,也鲜有新车投放市场。十年来,克莱斯勒如同一个弃儿,先是被戴姆勒所抛弃,然后又一次被市场所抛弃,最终仍难逃濒临破产的命运,其原因有缺乏创新的产品、产权的分分合合等,不一而足,其经验教训值得国内车企借鉴。(文/窦志刚)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