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稳定发展汽车消费要多管齐下体现“十六字方针”

2008年12月15日 14: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鲜明地提出要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不久,有关主管部门就透露,拟推出提振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我国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鼓励低排量车的生产和销售。如购买1.6升以下排量的轿车时,将适当减免一些购置费。此外,在鼓励老旧车报废更新、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燃油价税费改革等方面也将有政策推动。

  记者认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定发展汽车消费的精神,需要结合我国汽车业的实际情况多管齐下,推出的政策要符合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十六字方针”: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出手要快,就是有关部门提振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推出速度一定要快。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11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已呈低迷走势,环比同比均下降,其中同比下降10.28%。受此影响,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增幅继续回落,累计增长自2006年以来首次低于1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此前,美国汽车三巨头急盼的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已被美国参议院否决,其对国内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影响不容低估。最恶劣的情况就是向美国三大汽车企业提供的外销订单将急剧缩水甚至被取消,这很难不影响到国内中小零部件企业的资金链和就业稳定。在这种前提下,拉动汽车的内需形成替代作用,确保汽车产业链就业稳定刻不容缓。

  此外,有关部门正在研究适当减免1.6升以下排量轿车购置费等举措的消息已经公布。如果这些政策不能快速出台,受到部门利益干扰,或者一拖再拖、一议再议,就会造成消费者持币待购,反而会加大车市观望氛围,不利于车市迅速回暖。

  出拳要重,就是指提振汽车消费政策的力度要足够大,要多管齐下打出组合拳,不能端上一碗温吞水。目前,除了适当减免1.6升以下排量轿车购置费的意向,有关部门建议采取的刺激车市的措施还有对个人买车按揭贷款的利息提供优惠,鼓励老旧车报废更新,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燃油价税费改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对自主品牌予以激励等。综合看,这种政策组合拳对拉动汽车消费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措施要准,就是主管部门应当抓住危机中的机遇,利用政策杠杆,促进汽车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长期以来,我国汽车业一直面临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问题。应当说,目前的危机给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产品转型提供了绝佳机遇。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应对危机的政策组合拳中,政策倾向要鲜明地指向节能减排。

  记者认为,从目前的政策方向看,政策组合拳还要加强技术指向。例如,研究有关部门目前拟定的适当减免1.6升以下排量轿车购置费等政策,与欧美汽车发达国家的政策相比政策技术指向仍然比较模糊。记者认为,应当综合考虑发动机升功率、尾气排放水平等因素制定鼓励政策,既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提升环保标准,促进汽车节能。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当前要大力鼓励汽车消费向二三线城市纵深发展,向农村地区发展。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农用车(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整体安全状况一直不容乐观。记者认为,在这些车辆由农机管理部门管理向公安交管部门管理的过渡完成后,提升这些车辆的安全性能既有助于拉动内需,又能够降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有一举两得的功效。有关部门应当效仿“家电下乡”的政策,制定鼓励汽车下乡的政策惠农,尤其是鼓励价廉物美的轻型商用车下乡。国家有关部门要考虑到农民的承受能力,对车辆更换给予大幅度的资金、信贷和技术服务支持。

  工作要实,就是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地方政府部门落实提振汽车消费的政策不能打折扣。要着眼大局,算大账,不能从本部门利益出发算小账,为汽车消费设置各种门槛。当前,急需地方政府清理不利于或者影响私人买车、用车的规定,鼓励大家去消费。然而,广州等地对小排量汽车上牌的限制依旧,上海的车牌拍卖还在继续,北京的限行使私家车主的用车自由和购车信心受到一定影响,这些不利于保护私家车消费、拉动内需的地方政策急需服从大局,进行调整。(南辰)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