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消费者细算用车成本:多用油多负担 少用油减负担

2008年12月16日 09: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在为期一周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征求意见期间,社会各界反馈各类意见48643条。分类别看,私家车主反馈意见占58.5%,无车者占19.8%,单位公车占5.9%,农用车占2.8%,出租车占1.3%。

  改革后,不同群体的税费负担会有哪些变化?对普通百姓的生活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家和普通消费者,仔细测算了改革对他们的影响。

  哪些人负担会增加?

  在改革方案中,增加的消费税和取消的养路费等费用总量是平衡的,即国家通过上调消费税增加的税收收入与因取消养路费等费用后减少的收入相等。因此,税费改革后,即使在油价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实际上油价可望下调),消费者的总体负担不会增加。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北京家用小轿车每月养路费110元计算,增加的消费税按每升0.8元计征,每月如果消耗近140升油的话,每月新增的燃油消费税和取消的养路费刚好持平,即盈亏平衡点。在油价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改革方案实施后,如果用油量超过140升,车主每多用一升油,就需多花0.8元的消费税,因此,负担增加了。

  郭胜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老板。他去年买的小汽车跑了4万公里,平均一个月最少要用220升汽油。改革方案实施后,他每个月要多花费64元。“不过,如果改革后油价会下降的话,我的负担可能不会增加。”

  在行驶里程相同的情况下,高油耗汽车要比节能型车多用油,高油耗车主的负担要加重。

  有关专家测算表明,如果不同油耗汽车每年分别行驶1.5万公里,均使用93号汽油,汽油价格为每升6.37元,一年养路费为1320元。

  通过对比发现,明年取消全年1320元的养路费后,只要车主用油增加的支出总额在1320元以内,其每年的支出费用将不会发生变化。

  不过,一辆平均油耗为每百公里5.8升的微型车QQ0.8LML,改革前平均年费用为6862元,改革后年费用下降为6238元,支出减少624元。

  平均油耗每百公里7升的明锐1.6LMT逸致版(中级车),年均费用将从改革前的8008.5元下降为改革后的7528.5元,支出减少480元。

  耗油量大的SUV车型奇骏(2.0升)平均油耗为每百公里11.5升,改革前平均年费用为12308.25元,改革后年费用达到12368.25元,支出增加60元。

  通过对比不同型号汽车可以发现,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后,大部分车型的年燃油支出费用将普遍下降或持平于原费用,小排量车型的费用减少支出非常明显,油耗越高的车型其费用支出越高。

  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教授丁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攀升,带来了相当程度的空气污染,耗费了大量成品油,加剧了国内的能源短缺局势。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核心是将现有的养路费等交通收费转换成成品油消费税,能够更好地体现“多用路、多用油、多负担”的公平原则。这也符合国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的初衷,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鼓励节能、小排量车型的发展。

  哪些车主负担少了?

  北京市民汤怀荣根据改革方案测算出来的结果是:他每月差不多有一半时间不开车。由于他的车每月耗油量不到100升,取消养路费后,油价不变的话,每个月负担减少32元。

  像汤怀荣这样将受益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人不在少数。由于北京市为减少交通拥堵,控制汽车尾气污染,实施按汽车尾号限行措施,许多私家车车主最近几个月开车少了,坐公交车和地铁明显增多。

  汤怀荣说,他现在经常坐地铁和公交车,既环保,又省钱,一举两得。“北京地铁这几年增加了好几条线路,通行一次才2元;公交车最低4角钱。”

  北京私家车主吴先生有一辆捷达车,百公里油耗7升左右。他每天上下班和接送孩子,一天要跑40公里。自己每月加油费用400元左右,每月耗油近70升。目前,他除了加油的费用外,每月还要支付110元的养路费,合计约510元。按照新的改革方案,在成品油税前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每升油多支付0.8元成品油消费税,这样每月70升油就需要多支付56元。但由于取消了每月110元的养路费,他每月将比改革前少花54元。一年节省600多元。

  对于使用天然气、电力等非燃油动力汽车的群体来说,他们原来承担养路费的收费负担取消了,方案实施后,他们不再承担成品油消费税,每年还可以省下1300多元的养路费。

  非公路用油、出租车和公车负担增加当妥善处理

  与私家车主不同的是,需要缴纳养路费的出租车行业面临的情况相对复杂一些。由于出租车较家用小汽车耗油量大,提高消费税替代养路费后,很多出租车司机担心自己运营成本会增加。

  北方创业公司出租车司机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月行驶13000公里至14000公里、须交纳2800元的“份钱”,月净收入大约是2000元,明显感到比2006年的收入状况要差。

  有专家建议,在实施改革时通过相关配套措施,研究对出租车行业的补贴规定问题。如果将来油价上涨对出租车等耗油量大的车辆产生较大影响,可采取新的措施。

  以企业和农业用油为典型的第二类群体属于“非公路用油”群体,他们先前不需要交纳养路费,但改革后须面对上调了的成品油消费税。

  财政部税政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农业机械为例,改革实施后,当年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农民种粮成本增加的问题,将继续通过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安排解决;政府对种粮农民的综合直补不但不会减少,还会增加。此外,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补贴标准随成品油价格的升降而增减。

  30多岁的李辉是北京的一名公车司机。他驾驶的别克3.0公车百公里油耗12升左右,每月车程大约在2000公里,耗油量240升左右。改革方案实施后,每月增加的成品油消费税约为192元,超过了取消的每月110元养路费,实际费用每月会增加82元,这样一年增加支出近1000元。为此,许多公民希望国家严格控制公车,加大激励措施,鼓励司机主动节油。(韩洁 江国成 张艺)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