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为了落户北京,外地女子王某与精神病人小张登记结婚,被小张监护人发现后,将王某起诉到法院,海淀法院判决确认婚姻无效。为户口不惜牺牲自己的幸福与精神病人结婚,到底值不值,而又是什么促成了这种悲剧的发生呢?

  • 在情理上,为户口葬送幸福得不偿失
  • 王某与张某结婚,其最终目的也不过是奔一个北京户口而来。在这种目的的驱使下,盲目的以婚姻作为交换的媒介,实在让人不敢苟同。正确对待婚姻,不仅是对对方负责,也是对自己人生的一个交代,王某嫁给患有精神病的张某,于人于己都没有什么益处,只不过空赚得一个户口而已,而仅仅一个户口是不会带给她幸福的。
  • 在法律上,为户口嫁给精神病人不被承认和允许
  • 根据我国法律,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婚姻无效。小张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故法院判决二人婚姻无效。此外,北京户口的获得较为复杂,并非结婚就马上可以获得,王某通过结婚手段来获取户口并非一个正确选择。
  •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只有有了户口才会有归属感
  • 中国的现实告诉我们,并非一个人在哪里居住工作就是哪里人,若没有当地户口,会始终感觉自己不属于那个城市,也未真正融入到那个城市中,只能是漂在那个城市的外地人。
  • 中国的现实使得区域差异巨大,北上广拥有其他地方不具备的城市魅力
  • 户口所带来的巨大的机会差令人瞠目艳羡,也不可避免的在人群中催生出某种迁移倾向。换句话说,落户北上广是每位“理性经济人”趋利避害的必然选择。这与一些先富阶层出国移民,以追求更高优质的生活并无二致。
  • 坚硬的户籍壁垒使得在有些情况下,不得不向户口低头
  • 户口本身不是问题,户口带来的附加值是使人们不得不向其低头的原因。就业机会、教育机会、社会保险、房屋所有、公用设施的享用等多方面的福利保障都与其紧密相关。在户籍 附加了众多的身份标识、福利凭证和管理尺度内容后,以户籍为标志的公民就被像数学坐标一样固定在某个“点”上,身不由己。
欢迎参与调查
你怎么看为户口嫁给精神病人
是户籍制度缺陷害了她
这种婚姻太功利,不可取
个人选择,无可厚非
欢迎参与调查
你对本期专题还满意吗
还可以,看后有些收获
很满意,会继续关注
一般般,没什么收获
不满意,浪费我的时间
  • 我国目前的户籍制度起源于计划经济时期,已不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 我国目前的户籍制度起源于计划经济时期,已不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我国的户籍制度是适应国家计划经济条件下控制城市人口过猛增长的需要而逐步建立的,其背景是,中国是个人口大国,粮食问题特别重要。城市人口发展,首先面临就是吃饭问题。当时国家粮食产量有限,按照国家的粮食供应计划,缺口比较大,需要从国外进口粮食,这就对城市居民的口粮要求比较严格。迁移政策的形成是为计划经济服务的,与中国的特殊国情相联系。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户口,计划经济无法实行。而现在,这种制度已不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 中国的国情使得改变现行户籍制度困难重重
  • “户籍改革”之所以多年来一直未得解决,最主要是因为户籍牵扯的利益太多太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因为担心打乱目前相对稳定的社会秩序,而放慢户籍改革步伐的心态是普遍存在的。因此,户籍制度问题要解决,面对的困难和阻力都很大,这不仅仅是一纸公文下达就可解决的,而需要整个社会的多方参与和配合。
  • 外国也有户口,但是不与福利挂钩
  • “民事登记”是其他社会制度的基础和依据,因此各国都十分重视。所不同的是迁移制度,有些国家是靠市场加法制的手段,如加强城市管理水平来调节公民迁移和移居方向,而中国实行的是单一的“行政审批”办法。目前,世界上共有70多个国家都实行的是“事后迁移”制度,这些国家公民迁移不受人为因素的限制。
  • 户口问题,主要是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
  • 因为户口造成的壁垒将人们无形中分成了三六九等,在很多时候,户口成为一个敲门砖,有便可以继续,无便不得前行。户口带来的利益分配不均,是户口悲剧不断发生的原因。
  • 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防止“为户口嫁精神病人”的悲剧不再发生
  • 如果人们各种利益的取得,不是靠户口,而是靠才能,靠对社会的贡献,户口的利益分配机能被排除掉,户口的魔力就不会再有那么大了。这样,人力资源配置,将不是人人都争取户口的自下而上流动,都挤在这一个流动方向,而是存在多向流动,既有自下而上的流动,也有自上而下的流动,还有更多的平行流动。那么,“为户口嫁精神病人”的悲剧也才能在根源上被制止。

 为了户口不择手段,不惜寻求精神病人的“帮助”,最终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然而,我们还是能从此事中读出一丝悲怆,只有彻底破除户籍壁垒,才是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的最有力武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