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背景下的精准扶贫 中国企业公益峰会举行

2016年02月02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互联网+背景下的精准扶贫中国企业公益峰会举行

  中新网2月2日电 1月29日,2015中国企业公益勋章峰会在京举行。近百位国家级基金会、知名院校、主流媒体和企业界嘉宾齐聚一堂,就“精准扶贫国家政策与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参与”、“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与创新”等当前社会热点进行探讨。海航旅游、英特尔(中国)、京东方、民生银行、安利公益基金会、亿利资源、松下电器、恒源祥等40家企业凭借在2015年公益事业中的突出表现,荣获年度企业公益勋章奖。

  本次峰会由中国企业公益事业发展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等7家国家级基金会联合发起,北京青年报、北青传媒、北青社区传媒承办。乐视网、新浪公益微博、蜻蜓FM等上百家主流媒体出席会议报道。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中国企业公益事业发展组织委员会相关领导,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刘鹏,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旭东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博士等嘉宾协同40家优秀公益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峰会。

  互联网+背景下的精准扶贫

  本次公益峰会以“责任而聚•汇爱未来”为核心主题,就当前中国企业在社会责任特别是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经历、取得成就和未来发展进行探讨和交流。尤其对“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怀”、“精准扶贫战略”、“环境和自然保护”等中国公益事业发展重点议题进行深入研究。

  期间,嘉宾们针对当前中国进入到“互联网+”传播时代以及针对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各抒己见。朱锡生表示,2016年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扶贫、脱贫则是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慈善事业前进的每一个脚步都伴随着企业的慷慨捐助,在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所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出突出贡献。通过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看到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所支持的公益项目所带来的社会变化,看到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所收获的信任与尊敬。

  在高峰对话环节中,彭建国提出,在以“互联网+”环境所代表的新常态历史条件下,中国企业公益发展要从物质传递向公益价值观传递转移。同时其提出,企业社会责任应当有“红黄绿”三种颜色:红色代表政治责任,为社会稳定发展做贡献;黄色代表经济责任,为创造经济价值负责;绿色代表环境责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兼顾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刘鹏则表示,本次峰会的召开,积极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倡导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导企业及社会组织承担社会责任,为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起到了促进作用。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翔女士则就安利的公益事业进行了介绍。目前,安利正在启动针对贫困地区青少年加强营养的公益项目,她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峰会,吸收更多方面的优秀建议,将项目做的更加出色。

  杨旭东和张强二位博士则是通过环境改善和政策引导两方面对当前精准扶贫和“互联网+”时期的公益事业发展提出见解。中国最为贫困的地区大多集中于土地荒芜、环境恶劣的区域内,而自然环境往往也是决定地区经济的主要因素,二者相辅相成。因而,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发展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不仅仅是改善环境,更是帮助这些地区脱贫致富的良策。

  中国公益逐步形成四位一体模式

  资料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先后经历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多场自然灾害。在救灾以及灾后重建工作中,企业逐渐成为物资支持和志愿者服务的重要力量。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受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得以更好保障,灾后重建工作更加井然有序。

  对此,张延平社长指出,在2015年9月北京青年报社启动的“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大型公益媒体行动中,北京青年报联合20家主流都市媒体走入内蒙古库布其,记录下当地10万农牧民在爱心企业亿利资源的带动下,成功实现脱贫致富的宝贵经验。

  他说:“曾有人提出,中国的发展脚步迈的太快了,应该停下来‘等一等’那些掉队的地区和群众。我认为,‘停下来’不如‘一起走’、‘等一等’不如‘拉一把’,我相信,在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公益、参与公益甚至引导带动公益下,这些曾经掉队的地区和群众一定能成功‘拉’住我们的手,跟上我们的步伐,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走向未来美好的生活。”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依然有7000万群众生活在贫困之中,而这些贫困群众又大多集中于土地荒漠化、自然环境恶劣的地区内。对此主办方称,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倾力贯彻精准扶贫战略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数十年如一日履行企业公益,才使得越来越多的荒漠成为绿洲,群众实现脱贫,逐步形成了“政策指引——企业帮扶——媒体宣传——社会参与”的四位一体公益模式。

  主办方表示,正如峰会核心主题所倡导的“责任而聚•汇爱未来”一样,本次峰会不仅要在此为今天所到场的40家优秀公益企业颁发公益勋章,以表彰他们曾经为献爱社会的伟绩,更是希望未来能够与自政府机构、国家级基金会、学术界、媒体界的同仁们一起肩负发展中国公益事业的重任,以此峰会为平台聚集更多科学的公益项目,拓展更广泛的公益项目类型,凝聚更强大的社会爱心,促进更多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公益思想传播与发展,为全社会、全民族、全中国带来福祉。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