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开幕 各种“脑洞大开”科技让人惊叹

2016年12月07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数字化智能制造展示。

进场前,先跟机器人打个招呼吧。

中国商飞国产大飞机模型展示。

安川电机带来的机器人舞龙表演。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万程鹏 摄

  机器人导游、VR体验太空大战、扫二维码定制衣服、“魔戒”刷卡通话、机器人画像……12月6日至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各种“脑洞大开”的设计和互动,让人流连忘返。本次大会以“让制造更聪明”为主题,发布世界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展示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成果。

  组委会表示,普通市民也可通过刷身份证验证方式,进场参观,近距离感受各类高科技。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蓓 石小磊 李冲 仇惠栋 薄云峰 通讯员 魏川雄 余丽莎

  智能制造 亦真亦幻让你“穿越”

  1 戴上眼镜,一秒穿越到生产车间

  扬子晚报记者在2016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现场发现,本次大会非常注重体验感,国内外280余家知名机构和企业前来参展,带来了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机器人、智能化解决方案等世界智能制造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其中三星、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菲尼克斯等企业展出的部分产品和方案甚至是全球首展。

  展会上,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频繁出现,成为智能制造的一大亮点。在4号馆三星展台前,通过大屏幕上的综合管制中心,能监控到三星在全球的所有工厂的生产情况。

  电冰箱、洗衣机,这些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电器,你知道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吗?三星展台的工作人员在入口的屏幕上点击三星位于苏州的一家工厂,带上VR眼镜,便一秒穿越到车间,每一条生产线、每一个工人、每一道工序,都能看得无比清晰。苏州三星电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春称,通过这样的技术,可以监控工厂内设备工作、停止及关闭状态,并由此检查每个设备的启动效率。

  此外,三星还展示了AR解决问题的方案,工作人员介绍:“假如天津的工厂设备出了问题,通过AR增强显示技术,可以向苏州工厂的专家请教,互联实时共享问题点,并接收解决问题的技术,这样实现更快更方便的设备维护。”

  2 造飞机的厂房,凭空出现在桌子上

  让观众体验智能车间,是智能制造大会展览的主流。在6号馆中国商用飞机的展馆,热情的展馆工作人员让记者戴上一部黑色的智能眼镜,“这是微软最新的HoloLens眼镜,戴上它可以看到我们大飞机生产流程的SD动态。”果然,戴上这部智能眼镜后,记者看到,展馆中间原本一张空白的桌子上凭空出现了一个3D立体的工厂厂房,一些飞机零部件正在自动装配,一架大飞机正在组装中。演示中,组装完成的飞机还在展馆中飞了起来。这一“全息影像系统”用投射在眼前的影像与现实环境结合,产生数码影像漂浮在眼前的错觉,却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在现代威亚展馆,将眼镜与手机关联,戴上眼镜后,眼前立即出现了现代威亚的汽车零配件自动化生产线车间现场,仿佛身临其境。北京朗迪锋公司展示了一个专注于工业应用的虚拟现实仿真平台,功能包括虚拟场景漫游、驾驶模拟器、虚拟装配制造、沉浸式立体显示、真实材质体验等。

  这种平台在制造业中究竟有什么用呢?“可以节省成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有工业数据,就可以导入软件,通过进一步的功能验证,实现立体交互,通俗地说,工人可以通过虚拟场景来学习操作,如果不用这个软件,那每一个步骤都要用真的材料或模型了,必然会增加成本和投入。

  3 “太空漫步”的刺激,你只能承受两分钟

  5号展馆歌尔股份的展台上各种虚拟现实设备吸引了很多人关注,体验者排着长队等待体验多维度的虚拟现实游戏和视频。这种设备,大的差不多像一架直升机的驾驶舱,小型的就一个眼罩那么大小。记者戴上VR眼罩,仿佛置身在“星球大战”中,眼前“看到”的是浩渺无边的太空,脚下“踩着”的是飞船,脚一移动,感受就像真的在太空中漫步,点击键盘上的射击键,甚至可以将对面袭击而来的飞船打翻……真是太酷炫了,记者体验了两分钟就受不了这种“刺激”,因为太逼真以至于有点头晕了!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生产的这样一款设备,3000多元就可以买到,现在还主要针对企业,以后会逐步有更多家用的。

  ABB的智能家居部分,也是应用VR眼镜进行展示,一张沙发,一个屏幕,戴上眼镜往上下左右看,仿佛自己拥有了一栋房子,而且还可以精准控制房子内部的各类开关。

  智能制造的展馆中无处不体现了“智慧”的因素,连观众体验手段也显得高大上,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本次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科技感”十足,入场时使用AR智能门票,通过手机扫描,就可以三维浏览整个大会,其中还有重点展区、活动信息、交通餐饮功能等信息的介绍。

  在每个场馆内部,观众还可以戴上VR头盔眼镜加上360度旋转支架,720度全方位观看展会。如果想知道其中某家展位的具体信息,光标在展位上停留2秒,就能锁定具体的展位,展位的具体布局会跳出来,悬空呈现在上方,同时耳朵里会有对于这家公司的介绍声发出,可谓是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观展。

  智能制造 在江苏落地生根

  1 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落户江北

  记者在江北新区展台了解到,备受瞩目的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将在江北新区正式揭牌亮相。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此次邀请了不少中外智能制造领域顶级企业参加展会,共设置了四大展台,分别展示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通用航空公司、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以及中德智能制造联盟。

  记者了解到,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是由南京江北新区主导,南京扬子国资集团、省市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资本联合成立的应用研究机构。这一研究所与德国工业4.0的核心应用研究机构Fraunhofer IPK(弗劳恩霍夫生产设备和结构技术研究所)签订首期5年的合作协议,引进其在德国工业4.0领域的应用研究体系和专家团队,配以中国智能制造的相关应用研究专家团队,合力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未来,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将在江北新区建立五大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智能制造应用中心、智能制造培训中心、智能制造展示中心、智能制造创新孵化中心。

  2 江北新区率先建设5G网络

  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5G是新商业发展的动力,也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驱动者。为助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打造全球智能制造新高地,江北新区近日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相继宣布合作。

  在三大运营商的支持下,江北新区将合作开展5G通信实验网的建设,率先打造5G通信的国际商用环境,开启无线网络千兆时代,开展蜂窝窄带物联网(NB-IOT)的研发,构建南京首个NB-IOT实验网,带动车联网、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领域的产业链发展。

  中欧数字协会还与江北新区签署三方协议,着力建设5G创新应用试验及全球联合创新中心,共同打造基于5G的国际一流数字社区、数字园区,展示中心。

  3 机器人舞龙,动作堪比专业队

  大会6号馆集聚了南京江北新区、苏南五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标杆企业。展馆中央,常州机器人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安川电机带来的机器人舞龙表演一下子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游龙、穿腾、翻滚,9台6轴机器人共同协作完成“双龙戏珠”多种舞龙组合造型,其表现毫不逊色于与专业舞龙队。作为全球四大知名机器人制造商之一,安川电机的一位工程人员告诉记者,这套舞龙机器人拥有世界顶级协作控制系统,9台机器人之间相互监控彼此的动作进行最佳协同作业,才能实现和专业舞龙队同等的高难度精湛动作。

  跳舞的机器人,在库卡的展台也出现过,两个小型机器人配合默契,弯腰低头,用手中的小锤子敲击前方,演奏出动听的音乐,用工作人员的说法,就是它们今后将应用于人类娱乐领域。

  世界500强顶尖技术见识一下!

  二维码还能这么用!

  扫一下就能定制服装

  现在用户到处可见的二维码,在智造大会中也不鲜见。三星的展台展示了一种二维码点检技术,在工人上班时,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接收数据、检验设备了。同时,三星展台还展出了一台“洗衣机”,哦不,这是废物利用的成果,洗衣机的外壳、内芯改造后,配之以高科技的系统,变身成了牵引物流车,这款物流车是光感智能的,设定的是跟随红色前行,现场一位观众的鞋子是红色,于是,洗衣机形状的物流车,追着他跑起来……

  更加贴近生活的一种场景应用是,一家”红领魔幻工厂”的个性化定制平台,用户扫一下二维码可以在线完成预约量体,量体师上门量了之后,7-10个工作日,定制的衣服出库发货。

  有没有想过拥有一枚自己的专属印章呢?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西门子展区,你可以实现。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家可以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下单,标注自己想要刻印的内容,手柄的颜色和尺寸。研发中心将根据下单的内容,在网上制作定制印章的三维模型图,进而转化生成机床的加工代码,将数据信息传到生产车间,经过全自动化的上料、生产、质检等过程,一个专属印章就出现在你面前,整个过程仅仅需要十来分钟。

  戒指不再是装饰品!

  戴上“魔戒”,可刷卡打电话

  见过可以通话的手表,但你见过可以通话、可以当公交卡刷、还可以当门禁卡刷的“魔戒”吗?现场,苏州的一家智能制造公司介绍一种可穿戴戒指首饰,芯片嵌入了多种功能,支持公交一卡通、门禁考勤等,并可开发银行卡支付,更实用的是,以后还可以增加接打电话、心率血糖监测、老人呼救、儿童定位、用户大数据采集等功能。这么多的功能集中在一个比手表还要小很多的戒指上,真算是“魔戒”了。

  机器人居然这么先进!

  为你写字为你画画样样行

  “嗨,我是小智,今年3岁了,是个可爱的小公举!”“姐姐上午好,你长得真好啊!”“和姐姐拍张照好不好?”“好呀,茄子!”进入每个展馆,在入口的位置,总有一个萌萌的机器人在卖萌,引来观众的强势围观,当你问它某个展馆怎么走时,它会立刻将身子转向展馆的方向。而且,它还会唱《两只老虎》、《小苹果》等经典歌曲。

  那么,在机器人眼里,你长什么样儿呢?扬子晚报记者在ABB展区,看到iRB机器人能够现场为体验者画像。观众只需坐在摄像头前,摄像头对人脸进行成像,然后进行特征处理,自动生成机器人路径,机器人便仔仔细细地,一笔一画地画起来,分分钟的时间,一幅素描画就画出来了。

  还有一个机器人是书法家,它会写字。还有会制作圆珠笔的机器人三兄弟。它们分工协作,生产1支圆珠笔只需要12秒,比人工方式提速3倍。

  这可不是一支普通笔!

  轻轻一挤,“画”出3D立体画

  展会现场,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的高校学生除了现场参观,还拿出手机拍摄现场展示的工程画面。

  几名学生对3D创意笔特别感兴趣,这种笔不是在纸上画画,而是直接从笔管中挤出具有可塑性的光敏树脂,通过笔头射光使树脂固化,可直接勾勒出椅子、小鹿、眼镜等有趣造型,“这种立体画颠覆了纸上作画的传统思维,对工程类学生来说,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实践课。”随同学生来参观的老师告诉记者。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